智慧應用 影音

建立大數據中心 首創AI輔助醫師診斷門診

2019/10/24 - DIGITIMES企劃

台北榮總副院長暨智慧醫療委員會執行長陳適安表示,台北榮總為將AI導入醫院,特別成立智慧醫療委員會,同時以產學合作、精準醫學、智慧化醫務管理、人工智慧醫療應用、創新醫學教育及大數據應用,作為今後智慧醫療發展的六大方向。

當前持續改變健康照護的要素有六,包括醫師與相關專業人員、診所與醫院、治療策略、健康計畫與管理人員、培訓師與學員、以及疾病。在醫師與相關醫療專家方面,當前醫療關係與病人的訴求正在改變,並朝向醫師、專家與醫病電子化的方向發展。目前診所與醫院會從一般科細分成專科,甚至次專科醫師,而整個一般科診所到專科診所、區域醫院、綜合型醫學中心、專科型醫院中心,再到醫療體系,在未來也會全面電子化。

在健康計畫與管理人員方面,透過AI能將資訊提供給每個人,同時電子病歷(EMR)與電子健康記錄(EHR)會持續發展,未來健康照護會部分交由消費者決定。在培訓師與學員上,目前正從傳統大教室分組教學、實作教學、遠距教學,逐漸發展到虛擬教學,而未來面對面的Q/A互動會被5G技術取代。在疾病方面,當前環境變遷會引起更多基因突變,而疾病本身的繁複性受制於很多因素,不論如何,未來會朝向內含大數據分析的回溯性資料庫(Retrospective Database)研究,以及包含生命尺應用的前瞻預測(Prospective Prediction)研究的方向發展。

陳適安表示,目前北榮推出的人性化門診App,下載超過20萬人次,每月約2萬人次使用該App掛號。該App自7月1日起也逐步新增功能,包括北榮檢驗報告查詢等資訊傳遞、診間滿號其他醫師推薦等貼心服務,以及院內定位系統及導航等智慧服務。

北榮並在2019年建立大數據中心,已建置醫療資料庫共計1,321個,重要醫療資料庫681個,並擬規劃三所榮總大數據共享計畫。北榮並推出全國首創AI輔助醫師診斷門診,包括心房顫動電燒、神經影像診斷及脊椎骨折影像。

陳適安總結四個要點指出,我們需要一套良好的GPS引領醫療照護的快速發展;醫療照護需要好的效率以及策略;醫療AI是效率的好幫手;醫療策略的成功需要各行業的醫療及非醫療AI。


圖說:台北榮總副院長暨智慧醫療委員會執行長陳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