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因應智慧化市場需求 兆易創新MCU產品佈局更全面

2019/09/12 - DIGITIMES企劃

5G、AI與物聯網帶動全球智慧化浪潮,作為終端設備關鍵零元件的MCU,無論是技術或市場,近年來都有巨幅成長,而中國大陸又是其中成長最快、市場產值最大的市場,為提供設備業者完善的MCU產品,中國MCU大廠兆易創新持續強化產品佈局,產品市場總監金光一指出,在研發人員的積極投入下,產品線日趨完善,並正在致力打造「MCU百貨公司」。

就目前市場趨勢來看,金光一認為5G、AI與物聯網仍是未來幾年市場成長的主要驅動力量,5G的高速傳輸、物聯網的低耗電與通訊、AI的高效運算能力,都成為現在MCU產業必須要克服的挑戰,當然伴隨挑戰而來的即是龐大商機,只要能克服問題、滿足客戶需求,就能掌握龐大商機。

對於市場需求,兆易創新已有不同的解決方案。在高效能部分,兆易創新旗下的MCU已可支援Arm Cortex-M3、Cortex-M4等高規格核心。最近更推出業界首款支援Arm Cortex-M23的GD32F230和GD32F231系列MCU,為入門級開發需求提供高性價比的選擇。這系列產品以高階處理器和經濟成本優勢,進軍工業控制、電機傳動、家用電器、消費電子、智慧硬體等嵌入式市場。

GD32 MCU家族目前已經提供了23個產品系列,330多個產品型號選擇,累計出貨量已超過3億顆。兆易創新對於更高效能MCU的計畫仍在進行中,金光一指出,支持Arm Cortex-M33的MCU目前已在開發中,更具備了超越Cortex-M4的處理能效。

在無線傳輸方面,兆易創新也已經領先規劃集成各種無線通訊功能的MCU產品。例如在開發中的具備Wi-Fi功能的MCU產品,客戶只要使用單一MCU,就可同時擁有無線傳輸與控制功能。不但讓設備內部的設計更簡化,也有助於整體成本的控制,適用於智慧家電之類的物聯網設備。除了Wi-Fi之外,金光一表示兆易創新將持續強化無線通訊功能,未來還將規劃藍牙、sub GHz等傳輸功能的無線MCU產品線。

針對5G趨勢,兆易創新優化了其下的MCU設計,使其符合5G系統的大資料儲存與處理需求。兆易創新GD32 MCU邏輯製程,最早期為110奈米,前幾年已全部轉為55奈米,現正計畫進化到領先業界的40奈米,有效降低產品的功耗與成本。此外兆易創新也會導入MRAM等新世代記憶體,提供客戶更多元的集成化解決方案。

為了讓技術觸角更全面,兆易創新在今年併購了中國的感測器公司思立微電子,並可以整合旗下的MCU與感測器,推出具備訊號處理和感測能力的SoC。此外在訊號鏈路的處理,包括模擬訊號的轉換、放大、比較輸出與回饋,目前兆易創新也有團隊進行研發,GD32 MCU內置的高精度、高取樣速率ADC已經廣泛適用於馬達控制、感測器網路等應用。

值得一提的是,兆易創新在2019年8月已經量產了全球第一款基於開源指令集架構RISC-V內核的32位元通用MCU產品系列,提供了從晶片到程式碼庫、開發套件、設計方案等完整工具鏈,並持續打造RISC-V開發應用生態。滿足了物聯網的多元化、多樣化、差異化的需求,RISC-V技術的出現亦是迎合了IoT發展必然的趨勢,應用前景十分看好。使用者可以使用全新推出的GD32V系列MCU擁抱RISC-V的開發世界。

隨著市場成長與技術突破,兆易創新的產品應用亦漸趨多元,金光一指出,目前的策略是全面佈局通用型產品,並針對馬達控制、生理辨識等不同領域,優化細分垂直市場的MCU設計。接下來兆易創新將會在高效能、低耗電、無線通訊及車規級等不同方面同步發展。在此同時,兆易創新積極培養人才,已是ARM在中國大學計畫的第一波合作夥伴,透過人才培育與技術的創新,提供業界完善的MCU產品。

有鑑於微控制器(MCU)的重要性日益提升,2019年度「微控制器論壇」將於9月24日(二)假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除邀集到德儀(TI)、意法(ST)、Microchip、NXP、東芝…等9家廠商聯袂發表最新產品技術方案之外,最大亮點是台大與交大兩位教授聯手演示最前瞻的研究成果與觀察,對終端智能產品開發商/工程師來說是不可多得的機會,歡迎即刻報名


圖說:兆易創新產品市場總監金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