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NXP賦予MCU即時運算功能 i.MX RT強化物聯網系統效能

2019/10/31 - DIGITIMES企劃

物聯網被視為未來各種智慧化系統的主要架構,透過底層感測網路、中間通訊傳輸與上層雲端平台的組合,讓資訊無縫流動,進而延伸出更多價值,不過恩智浦半導體(NXP)資深應用工程師陳則理指出,隨著應用逐漸落地,集中式運算的物聯網架構已難因應所有領域,因此系統終端開始被賦予一定程度的運算能力,以提升即時反應功能,而針對此一需求,在MCU已布局多年的NXP近期推出了i.MX RT跨界MCU,讓終端設備具備足夠運算能力,強化整體系統效能。

過去的物聯網架構中,資料需要從底層傳回雲端平台,再從雲端平台下指令由終端設備動作,對工廠、汽車或家用語音助理這類需要高即時性的系統來說,一來一往的訊息傳遞極為耗時,因此這兩年邊緣運算概念啟動,具備運算能力的終端設備,可處理簡單的指令,快速回應使用者需求,而要在前端設備負責運算處理訊息,陳則理認為MCU會是最佳運算單元,也因此NXP推出了i.MX RT跨界MCU。

i.MX RT系列跨界MCU使用ARM Cortex-M核心,並且支援GUI,具備2D圖形加速引擎、LCD顯示器控制器和相機感測器介面,也可以提供高效能多聲道音訊串流的音訊介面。i.MX RT的產品線相當齊全,從初階500MHz、售價僅0.99美元的i.MX RT1010,到明年即將推出、時脈達到1GHz的i.MX RT1170,產品一應俱全。

為協助工程師優化設計流程,加速產品上市時間,NXP也提供了具備AI的機器學習演算法的開發工具eIQ。陳則理指出,eIQ可應用於現在AI技術常見的語音、影像辨識系統,目前NXP也與Amazon合作,透過eIQ的開發,將Amazon的Alexa語音助理建制在i.MX RT的平台上。通過i.MX RT的即時運算功能,讓Alexa可以即時處理使用者需求,目前此款產品已於美國上市。

除了語音辨識外,i.MX RT也適用於簡單的影像辨識,在辨識數量較少的應用環境,例如中小企業或智慧家庭這類型辨識臉孔數低於100的應用,並不需要建置複雜且龐大的系統,i.MX RT的運算效能已可滿足其需求,陳則理最後指出,物聯網的應用多元,每一類型的應用架構都可找到最適合的效能架構,讓資源使用最佳化,方能落實物盡其用的願景。


圖說:恩智浦半導體(NXP)資深應用工程師陳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