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I推出觸控螢幕適用MCU 以兩大技術滿足市場需求

2019/10/31 - DIGITIMES企劃

智慧手機帶動了全球人機介面的全新變革,觸控技術已然成為現在各類型電子產品的重要操作介面,尤其近年來聯網趨勢啟動,觸控技術更延伸出多元應用,例如透過近距離的電容感測,讓產品可以偵測使用者手勢,除了可簡化操作過程,也進一步優化使用體驗。不過德州儀器(TI)科技技術會委員資深應用工程師謝志昇也指出,在提供強大且便利功能的同時,觸控介面的設計也越來越困難,TI近期推出具備該公司旗下兩大技術FRAM和CapTIvate的MCU,就可解決設備工程師在觸控方面的設計困擾。

現在電子產品的觸控螢幕會有各種需求,為求穩定性,必須避免觸控失敗的機率,同時也要減少雜訊以免造成系統誤判。而為符合應用領域特色,觸控設計必須盡可能彈性化。在功耗方面,則要以最低耗能達到長時間待命,另外也要因應不同應用環境而有合適的解析度。在滿足上述需求的同時,謝志昇表示,系統工程師也必須精準控制設計時程,讓產品可如期上市。

為降低觸控面板的設計難度,縮短產品上市時程,TI近期推出了結合CapTIvate與FRAM的MSP430FR267x系列MCU,謝志昇指出,此系列MCU通過IEC6100-4等各種工業認證,其隔離設計可大幅降低雜訊,且可讓設計者選擇單點或多點掃描,讓設備更具彈性。耗電方面,此系列MCU在睡眠模式下,每按鈕的電流僅需0.9μA,可以最低功耗保持運作狀態,同時MSP430FR267x系列所配置的FRAM,則確保資料完整性,除了不會因失去電源導致資料遺失外,幾近無限次的讀寫與彈性化資源配置特色,也兼顧了觸控螢幕的彈性與穩定性。

為縮短產品開發時程,TI提供了一系列的開發工具與自電容、互電容感測器與包括按鈕、滑動觸控、滾輪和近場感測在內的程式庫,工程師可在5分鐘內就開始著手設計新產品。謝志昇指出,MSP430FR267x系列MCU適用於工業機台、家電設備、電子鎖、電梯等各類需要觸控螢幕的設備,這些應用領域都需要高靈敏、低耗電、高可靠與彈性化的觸控面板,而透過CapTIvate與FRAM的內建,此系列MCU將可滿足上述需求,設計出更具競爭力的智慧化電子產品。


圖說:德州儀器(TI)科技技術會委員資深應用工程師謝志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