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透過智慧自動搬運 漢錸完成智慧工廠與物流最後一哩路

2019/11/05 - 劉中興

據研究機構統計指出,全球智慧工廠市場規模在2022年將會逼近新台幣3,700億元,其中25%需求來自亞洲市場,全球市場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達到10.7%。目前製造業約有10%的工作交由機器人完成,到了2025年該比例將達到45%,屆時缺工問題或許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解決。

漢錸科技副總經理王嘉傳表示,工廠最主要的任務在生產製造,而提升公司獲利的關鍵則在物流智慧化,唯有這樣,才能讓企業打通任督二脈。當前無人智慧搬運、更小儲存空間,以及更智慧的物流,已成為邁向智慧工廠最後一哩路的三大要素。其中,無人搬運車種類繁多,例如單元載運式、軌道式等等,接下來會朝向自主移動式、自動分揀式及支援多對多人機協作等形式及趨勢發展。複合式倉儲AGV將能帶來快、省、準的全新智慧倉庫搬運。

隨著智慧倉儲的發展,未來自動化智慧倉儲的特點包括智能儲位、路徑動態規劃、智能盤點及最佳化訂單排程等。再就傳統人工與全自動分揀來說,前者雖然設備投資少,但效率低且錯誤率高;而後者雖初始投資高,但能有效降低錯誤並提高效率。王嘉傳指出,智慧打包的耗材成本平均每件可降低5%,進而減少4,000萬個包裝,相當於拯救20萬棵樹,而智慧分揀則能提升效率達50%,企業可藉此打造綠色智慧工廠。

無人機已經成為智慧物流的最後一哩路工程,日本與南韓分別規劃於2020年、2022年達商用目標,針對人口稀少、偏遠山區或島嶼地區配送物流或災害緊急物資。瑞士則設定2025年達商用目標,至於法國郵政也已成功試驗送貨無人機。亞馬遜、DHL、淘寶網等國際大型物流業者也開始應用無人機。

王嘉傳表示,總而言之,從工廠出貨開始,智慧自動搬運輸送可以應用的領域很多,包括原物料成品收貨、車輛卸貨、貨品入庫、依工單發貨、工作區之間輸送,以及工單揀貨入出庫,透過全面性的智慧自動搬運應用,便能實現工業4.0智慧工廠的自動化與智慧生產物流的目標。


圖說:漢錸科技副總經理王嘉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