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DI CbM系統精準偵測設備狀態 茂宣協助製造業智慧升級

2019/10/03 - DIGITIMES企劃

經過多年的市場推廣,工業4.0近年來開始落地,而在所有智慧製造概念中,設備的狀態監測與預診是目前市場率先導入功能之一,透過此功能,工廠管理人員可由設備數據的即時呈現與歷史資料,掌握機台狀態。在類比訊號技術深耕多年的ADI(亞德諾半導體),在工業領域也有深厚布局,茂宣企業經理翁翊翔指出,ADI近期推出的CbM解決方案,就可透過旗下的微機電技術,偵測機台設備中軸承的運作狀態,並將擷取到的數據數位化,提供給生產管理人員。

翁翊翔表示,生產設備是製造業最重要的投資,不過傳統設備維護通常只能靠廠裡的資深人員,憑藉之前累積的經驗決定機台繼續運作或是停機維修,這種做法除了難以精確掌握機台狀態外,直覺式的經驗也難以傳承,一旦老師傅不在,產線將會處於高風險狀態。

翁翊翔進一步指出,馬達是製造設備的重要動力來源,產線中馬達的數量非常多,如果故障就會導致整條產線無預警停機,只能等廠商前來維修,作業時間延遲輕則支付加班費趕工生產,重則逾期出貨商譽受損,而ADI的CbM解決方案就是為此設計。

ADI在馬達控制早已有完整的技術布局,在軸承偵測部分,已可透過不同軸數的G-Sensor(重力感測器),偵測各種馬達軸承的運動頻率,並將數據累積在資料庫,廠內工作人員可藉此量化數據設計出標準流程,當產線出現狀況時,有一致化的標準流程可依循。

CbM解決方案在架構前端結合了ADI過去的馬達偵測技術,偵測設備的溫度、震動等物理量,這些數據傳送到中端時,會先做初步的篩選與運算,並透過轉換器將類比訊號轉換為數位訊號,傳送給後端的DSP數位訊號處理器做進一步運算;在這四層中,ADI在每一層都有對應的技術與產品,其中第一層的精準感測與第二層的有效轉換,將會決定機台數據的正確性,對後續的運算分析影響極大,而對相關技術的掌握,也是ADI在此一領域的強大優勢。

ADI在設備狀態架構中的前段訊號偵測,其產品線非常齊全,各種物理量的偵測一應俱全,翁翊翔以現在常見的土石流監控為例,土石流的監控方式是在容易發生處埋設感測器,偵測並記錄該處的土壤含水量,由於這些地點無法配置電源線,因此感測裝置必須靠電池供電,而且運作時間極長,需要超低功耗設計,且具有高度穩定性,才能擷取到完整的數據,ADI在此就有適合的感測產品可供系統廠商選擇。

ADI的CbM解決方案推出已有一段時間,目前也有多起成功案例,而對於製造業的導入,茂宣也提供了完善的技術支援服務。翁翊翔表示,雖然都是製造業,但產品與製程不同,各業者對設備狀態監診的需求差異也極大,因此即便CbM解決方案功能完整,還是必須因應業者需求進行不同程度的調整,對此茂宣不但有專責支援CbM解決方案的團隊,更在台灣北中南都有服務據點,可提供不同區域的客戶在地化服務。

翁翊翔表示,茂宣擁有ADI長期代理商與台灣企業兩種身分,這成為台灣製造業與全球先進技術介接的最佳角色,透過國外大廠的技術引進,茂宣將可協助台灣廠商加速數位轉型,厚植企業競爭力,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站穩腳步。


圖說:茂宣企業經理翁翊翔指出,ADI的CbM解決方案可智慧化偵測設備狀態,提生產線稼動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