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透過自動倉儲與AGV改善物流 快速彰顯工廠智慧化成效

2019/10/03 - DIGITIMES企劃

智慧工廠、工業4.0是製造產業的大勢所趨,亦是製造型企業未來生存與成長的關鍵;但不少人觀察到,近期這些議題的熱度似乎稍有冷卻,最大原因便是成本和效益之間出現失衡。

漢錸科技副總經理王嘉傳說,做簡單比喻,一顆2萬元的馬達,需要用一個3萬元的感測器來監測,難免有人覺得不盡合理;又或者,假設工廠過去投資百萬元換來千萬元產值,如今實施智慧化,好像投資兩千萬也僅維持千萬產值不變,這些問題令人心生疑慮、甚至卻步,因此他認為供應商或用戶皆須重新思考,如何讓智慧化投資有利可圖,否則偉大願景終將淪為口號。

「大家應回歸基本面,思考工廠改造的目的是什麼?」王嘉傳指出,假設目標是提升效率、增加產能與減少營運成本,那麼最理想方式,即是鎖定人力投入最多、最有改善空間的環節下手,依此推論,智慧物流是值得優先落實的項目。

也許有人說,針對工廠物流,分貨揀貨人力確實可觀,但從事品管、組裝等其他工作的人數不遑多讓,為何不先做智慧品管或組裝?此時「技術成熟度」決定了一切,目前雖有協作型機器人,但技術上進步空間仍大,有不少尚待克服的問題,所以現階段僅能執行較簡單的工作,對品管、組裝效率的提升效果有限。

反觀工廠物流,不管自動倉儲、智慧搬運,技術的可掌握度遠超過協作型機器人,易於快速彰顯智慧化成效。長年深耕自動化物流系統及整廠自動化方案的漢錸科技,針對工廠自動化、智慧物流已累積豐富研發歷練,開發出許多產品,甚至投資成立了同業罕見的AI實驗室,不斷精進產品的智慧化含量,因而能協助製造業加速實現工廠物流的智慧化。

王嘉傳指出,對工廠而言,自動化倉儲的金額大、複雜性高,亟需仰賴最專業的供應商來協助實施。漢錸現已提供傳統貨架式倉儲、水平循環式倉儲、窄巷式倉儲、乃至最先進的蜂巢式倉儲,可按用戶需求靈活配置,甚至將不同形式系統串聯為組合式倉儲(例如利用蜂巢式倉儲存放成品、搭配料架式倉儲存放半成品),達到空間利用率、入出料效率的最大化。

至於無人搬運車(AGV),更是漢錸著力重心,只因該公司懷抱「用AGV全面取代輸送帶」願景,現今不僅提供新一代二維條碼導航型(2D-Code guided)、雷射同步定位及地圖建模導航型(SLAM),讓自動化工廠的搬運設計更靈活彈性,亦由AI實驗室持續優化派車管理軟體,並積極研究如何解決LiDAR視覺死角、克服種種Safety疑慮,有朝一日讓AGV能真正取代存在久遠的輸送帶系統。


圖說:漢錸科技副總經理王嘉傳認為,基於現實面考量,現階段智慧工廠ROI最高的實施項目,明顯落在「物流」這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