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引用獨特影像技術 工廠管理難題迎刃而解

2019/10/03 - DIGITIMES企劃

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工廠,藉由高解析攝影機和監控軟體的輔助,來確保產線穩定運轉、降低原料浪費、增強工廠安全。光明遠大國際業務部經理歐陽健指出,具體來說,工廠仰賴影像技術的程度日趨提高,係因有一些難題,適合透過影像處理的方式來解決。

首要的難題與2K/4K高解析攝影機的應用相關,只因在頻寬上需使用到6~8Mbps,導致影像檔案過大、儲存空間需求過高。其次許多電子工廠兼有前段SMT製程、後段燒機製程,包含前面的迴焊爐與後面的Burn-in過程,都可能出現異常溫升,可藉由熱感應監控方式掌握這些現象。再者舉凡產線監控、庫房管理,及出入口人員管理,基本上都落在典型影像監控應用範疇。

針對前述每一項難題與需求,光明遠大國際皆已提出對應方案。譬如針對錄像儲存空間過大,便藉由VCG系列產品蘊含的「再」壓縮技術來解決,在H.264技術架構下,能夠在不影響品質與張數的前提下,將影像檔案壓縮到原本1/10,順勢把儲存空間需求縮小到1/10。另針對錫爐及老化溫度異常,提供熱感應攝影機,當溫度飆升瀕臨預設警戒值,呈像上就由黑、黃轉為深紅色,此時也會一併發出告警。

接著針對產線監控,提供影像智能平台,協助管理者即時察覺作業員組裝錯誤的情況,適時提出修正建議。至於庫房管理,仍以影像智能管理平台為基礎,搭配必要的火煙偵測、煙霧偵測功能,並由管理者設定虛擬警戒線,當有非授權者嘗試進入警戒區,或庫房出現疑似失火現象,系統都能自動發出告警。談到出入口人員管理議題,該公司則因應不同場域需求,提出活體人臉辨識平板裝置、多人抓拍機等產品,前者可搭配閘門做為企業門禁,後者適用於同時有眾多人員進出的大型廠區,在一群人當中辨識出員工、不明人士。

「光明遠大國際提出的各項技術方案,多蘊含獨特的亮點,」歐陽健說,以再壓縮技術而論,事實上H.264與H.265都已是壓縮技術,同業多引用原本格式,不會再做壓縮;此外雖然市場上不乏熱感應攝影機,但光明遠大國際的產品擁有相對更高準確度;影像智能平台支援火煙偵測、煙霧偵測甚或嫌疑犯追蹤等加值功能,在業界相當罕見;活體人臉平板能精準辨識是否為真人,多人抓拍機辨識度高(大體來說超過九成,抓取速度快(1秒內針對一群10~15人做紅/綠色呈像,紅色代表陌生人),皆有可觀之處。透過這些方案,可幫助工廠滿足降低營運成本、強化安全管理、提升產能等目標。


圖說:光明遠大國際業務部經理歐陽健表示,透過高準確率的熱感應攝影機,可預防錫爐及老化(燒機)等區域溫升過高釀成火災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