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與工業物聯網的完美整合 實現創新與效能不斷精進的智慧製造

2019/11/05 - DIGITIMES企劃

隨著物聯網的潮流襲捲工業界,許多工廠與製造機台開始納入物聯網技術與元件,進而帶動工業物聯網(IIoT)的發展,並引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到來。除此之外,隨著AI技術的日新月異與演進,更讓海量資料的重要性躍上時代的檯面上,因為資料量與AI程度是呈正比關係,換言之,資料的持續蒐集與數量,決定了一家企業從產品、技術、服務、系統、製程、預測性維護、安控、倉儲、物流,到整個工廠、供應鏈乃至生態系的智慧程度。

更甚者,這是一個持續精進與智慧化的循環與過程,大量的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技術而讓整個系統變得更加聰明,企業進而開發出更智慧的演算法,能夠更精準地擷取最符合企業與客戶需求的大數據,進而讓企業持續不斷地愈來愈智慧。所以IIoT與AI結合成為AIIoT智慧工業物聯網,無異是人類史上最激動人心的突破之一。兩者的結合,讓企業得以成功數位轉型,也讓傳統工廠一躍成為能實現最佳少量多樣產能彈性化與效率化的智慧工廠。

由DIGITIMES、產學研鏈結中心(TSI)共同主辦,研華、AWS、漢錸、茂宣、西門子、台灣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及晶睿通訊共同協辦的「D Forum 2019智慧工廠論壇--台中秋季場」,於10月初假台中裕元花園盛大舉辦,邀請了在工業4.0、IIoT與AI等新興潮流與技術上有突破性技術、產品與成功案例經驗的廠商與業界專家,一同分享實現智慧製造與智慧工廠的法門與訣竅。


圖說:2019智慧工廠論壇(台中秋季場),是今年度第二次在中台灣舉辦的智慧製造盛會,獲得了學員與廠商的熱情支持,會場上座無虛席的盛況說明一切。


圖說:2019智慧工廠論壇(台中秋季場)在會場週邊設置了10餘家攤位展示各廠商獨到的解決方案,一到中場休息時間,擠滿了一探究竟的人潮。


圖說:西門子在會場上的展出主軸是Solid Edge,其提供了功能強大、使用便利並展現創意的同步建模技術與全新表格導向模式。


圖說:威雲科技展示的Data Diode,為一款單向通訊與資料傳輸的網路閘道器,可在關鍵基礎設施中統一用戶便利性與安全性。


圖說:皇鋒在會場上展示一系列智能巡檢解決方案,包括CAT S61智能巡檢手機、LAMAR AR HMD智慧穿戴裝置及GPS強固式追蹤器。


圖說:研華科技展出以WISE-PaaS平台為基礎的各種SRP物聯網產業解決方案,包括整體設備效率管理方案及廠務能源管理解決方案。


圖說:茂宣在攤位上介紹最佳化CbM狀態監控解決方案,提供了預測式與可執行洞見,能偵測異常、識別危害並判定壽命。


圖說:晶睿通訊攤位上,人員正在熱情介紹自家內建嵌入式車牌辨識系統軟體、韋根介面,以及趨勢科技防毒軟體的監控解決方案。


圖說:漢錸科技展示能實現智慧工廠最後一哩路的自動化智慧倉儲、複合式倉儲AGV,以及能打造綠色工廠的智慧分揀方案。


圖說:叡揚攤位上擠滿了圍觀的與會學員,詢問能提供新人訓練、最佳實務分享的Vital ESP企業社交平台與知識管理解決方案。


圖說:治略資訊展出一系列AI品質力解決方案,其中品質總管FEMaLA,可以協助運用AI大數據為各種失效原因找到改善的方法。


圖說:前瞻傳動在會場上特別介紹自家專注於先進傳動科技與精密齒輪的生產設備與專用加工機,可添傘齒輪及柱狀齒輪。


圖說:漢鼎在會場上介紹自家BT系列與HSK系列各種刀把尺寸規格,提供適用於各種超音波加工應用與精密機械的完整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