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從智慧加工到AI品質力的新創商機與挑戰

2019/11/05 - DIGITIMES企劃

本次盛會除業界廠商分享因應數位轉型與智慧製造的心得與訣竅之外,議程最後的D talk,也邀請到3隊在智慧工廠與生產大數據領域,具備創新技術與產品服務特點的新創公司,與大家談他們的技術與解決方案。

登場3家公司中,前瞻傳動科技、漢鼎智慧科技是分別來自中正大學與中興大學,並同屬科技部價創計畫智慧機械類別下的執行團隊,前者專精於齒輪加工解決方案,能提供無與倫比的性價比競爭力;後者擅長智慧刀把、超音波加工與新材料應用,並矢志成為該領域的客製化服務領導商。治略資訊則為來自中研院並特別擅長AI大數據分析的新創公司。3家公司共聚一堂介紹當前相關領域的可能商機與挑戰,並展現他們在技術上的優勢與決心。

建構完整齒輪加工方案,前瞻傳動引領業者打入電動車供應鏈

前瞻傳動科技顧問劉德騏表示,中正大學前瞻中心價創團隊是科技部價創計畫智慧機械類的執行團隊之一。計畫2年期間完成F280切齒機及S280磨齒機設備開發驗證,並建構完整的齒輪加工解決方案。計畫結案後成功募得資金新台幣1.6億元,團隊正式成立前瞻傳動科技,資本額新台幣2.3億元。

目前齒輪加工設備市場極具潛力,其中尤以汽車產業的傳動軸及差速器、電動車行星減速器、機台設備之傘齒輪及圓柱齒輪、精密機械領域的動力轉向機構,乃至工業機器人的諧波減速機等最被看好,值得台灣相關產業深入探索。

劉德騏總結指出,本價創計畫整合中正大學長期在工具機與齒輪加工技術的研發能量,並結合工研院與精密機械發展中心等法人團隊的實務開發經驗,開發新世代齒輪加工專用設備,突破齒輪加工產業百年來全由歐美大廠所寡佔的齒輪加工市場。

再者,台灣工具機產業名列世界前茅,同時也是全球齒輪生產重要基地,但台灣齒輪製造廠商卻大量仰賴昂貴的國外設備。然而國外高階齒輪專用機器價格動輒新台幣4,000~5,000萬元,投入一條產線就要好幾億,齒輪業者無法負擔如此龐大投資。前瞻傳動科技團隊產品經客戶驗證過性能及效率,售價為國外同級機種一半,可協助業者打入電動車/燃油車供應鏈,為台灣機械產業開創新市場。

新材料超音波加工創新,漢鼎矢志成為新材料轉變期領導商

漢鼎智慧科技創辦人暨技術長陳政雄分析指出,當前工具機技術產業中,傳統工具機與硬體製造等舊型業務的比重便高達9成,其他諸如3D金屬列印、新材料加工,以及智慧化與軟體服務等新型服務只佔不到1成。但放眼未來,上述新材料與新服務的比例將上看40%。陳政雄很有信心地認為,漢鼎會成為這個產業轉變的領導廠商。

當前動輒2萬個以上之元件構成的航太飛機引擎製造技術,會有超高品質及新材料要求,且製程極其複雜,還需能適應超過1,700°C溫差、超過2萬rpm轉速及超過3萬磅推力的極端嚴苛使用條件,並滿足絕對可靠安全的要求。目前GE Leap新世代引擎已接獲超過15,000具訂單,超過2,200億美元,其每單位重量的價格是銀的7倍,每個葉片價值便超過1萬英磅,而且引擎運行數據還可分別單獨出售,在在凸顯這個新型服務市場雖然門檻極高,但獲利十分豐厚。

陳政雄表示,漢鼎提供BT系列與HSK系列各種刀把尺寸規格,是目前市面上能提供客戶最完整與齊全產品系列的唯一供應商。該公司超音波加工應用的客戶遍及精密機械、3C電子、半導體、光電、航太、生技醫療、汽車及新能源,目前超過75家以上的廠商合作進行新材料的超音波加工創新製程技術開發。其提供的客戶體驗包括高品質模組產品、差異化軟體及客製化服務。陳政雄強調指出,面對大數據,「正確資料」絕對比「更多資料」更重要,如此才能讓AI及機器學習的訓練更精準也更事半功倍,而漢鼎的智慧刀把技術能提供切削製程中最準確的監控數據。

工業AI部署4步驟,治略資訊完美展現AI品質力

治略資訊推出一系列AI品質力解決方案,可將企業產品知識與生產數據融合並產生洞見與預見。其中品質總管FEMaLA,可以協助製造人員辨識需要被改善的環節,並運用AI大數據找到改善的方法,或為失效原因找到改善方式。至於OEE指標改善AIDA,可將工業數據分析付諸行動,OEE=可用性(生產設備妥善)×效能(生產能力評估)×品質(生產良率提升)。

治略資訊整合行銷總監簡嘉宏表示,為大幅降低「高重複性」或「高運算量」人力需求,提出工業級AI三部曲,治略資訊特別提出工業級AI三部曲:分析驅動、最佳決策、流程自動化。在第一部曲中,了解資料特徵、業務情境及應用限制,擬定「分析策略藍圖」,進而預測設備生產行為與劣化趨勢。

進入第二部曲,可透過實務經驗或進階演算法,進行眾多生產方案的分析,進而擬定出品質與成本整體最好的決策。在第三部曲,可反覆評估整體流程的邏輯符合預期產出,進而自動化「資料到模型再到決策」的AI流程。整體而言,其為驅動的自動化決策,將員工生產力集中在高附加效益的策略性業務上,進而實現工業級AI的價值。

簡嘉宏表示,在工業AI的部署上,該公司另外也提出4部曲:ERP/MES/APS等生產製造資訊數位化、建置治略智造解決方案BigPar+FEMaLA+AIDA、機聯網/設備聯網等生產設備資訊數位化、實施工業級AI三部曲,最終得以獲得AI品質力。


圖說:前瞻傳動科技顧問劉德騏。


圖說:漢鼎智慧科技技術長陳政雄。


圖說:治略資訊整合行銷總監簡嘉宏。


圖說:(由左至右)漢鼎智慧科技技術長陳政雄、前瞻傳動科技顧問劉德騏、治略資訊整合行銷總監簡嘉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