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仁寶積極布局5G、AI與MEC 加速智慧工廠落地

2019/10/03 - DIGITIMES企劃

仁寶電腦針對5G技術及產品發展、因應智慧製造等多面向的產業應用積極布局,率先於今年推出5G通訊模組及5G無線路由器等產品,拓展產業應用之外,亦積極布局多款行動裝置、工業AR眼鏡及企業智慧製造轉型對無線網路的應用,以滿足工業環境下裝置互聯和遠端互動應用需求。同時與遠傳電信合作,共同以「5G先鋒隊」引領工業物聯網、智慧城市、車聯網產業鏈,產品也將自下半年起陸續出貨,預計到明年放量,全力布局5G商機。

儘管5G目前在多數國家尚未商轉,但已備受各界關注。與4G大不相同的5G技術所帶來的高頻寬、低延遲、大量連結傳輸等特性,可大規模提升企業所面臨的管理與效率等問題,預期也將改變產業結構的轉型,隨著日後3GPP R16規格以及電信業者在5G商轉的時程底定,企業導入5G應用的步調勢必更快,可望加速促進智慧工廠落地。

仁寶電腦智慧型裝置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彭聖華表示,該公司以旗下眾多工廠做為場域,開始推動5G實驗應用,探索如何透過科技的整合運用而產生效益;譬如針對產線到倉庫的物流,結合5G技術和AR眼鏡,不但可以幫助作業人員即時確認揀貨是否正確之外,管理者同時能一併檢視人員操作步驟是否合理,做為調整SOP的依據。結合5G加AR,同樣可應用於廠內其他作業流程,例如入料檢驗、出貨的確認,以提升效率並降低錯誤率。

此外仁寶已在各廠房內運用AGV無人搬運車,進而思考如何透過5G讓AGV能在廠與廠之間移動,以取代現行貨車運送,即時分析判斷運載內容的正確性,避免造成不當的堆積或回收,提升物流精準度。

「我們積極找5G應用,驗證5G技術發展對工廠運作的助益,」彭聖華說,但既有廠房或設備投資,不可能只為了連結5G而翻動,建議可挑選經營者最在意的三個指標,在料件、產線、半成品、成品到包裝的流程中,拉出最關鍵的環節進行實驗,評估改善效果,再規劃下一專案。

在AI人工智慧方面,仁寶目前則導入在品質偵測上。由於產線24小時不停運作,傳統的品管人員每隔12小時才做一次檢測,等到發現品質有問題時已來不及改善,意謂著企業損失已經造成。於是,仁寶目前以MES/ShopFloor資料為訓練素材,經由ML機器學習產生模型,隨時檢視生產品質有無偏差,隨即發出警示,提早應變處置。另外仁寶也評估如何藉由AI整理訂單,據以制定最佳生產排程。

仁寶已基於5G應用設計相關產品,開始獲得國外用戶採用,在其工廠內進行5G應用的Prototype實驗,陸續產出POC成果。彭聖華認為,明(2020)年聯網物件勢必大增,而工廠內部大量的人、料件、設備、物聯網,不斷產生巨量資料,促使運算需求大幅攀升,為加速產出計算分析結果,「多接取邊緣運算」(MEC)可望扮演要角。

他重申很少企業會為了5G、AI或MEC一次投下重本,因此必須抓重點,採取漸進式投資與實驗,分階段導入評估效益、會是較為穩健的做法。仁寶依循這般原則推動一個個實驗專案,產生若干具體成果,今後會把一些成果打包成解決方案,提供予集團關係企業或其他公司,幫助他們加速實現工廠智慧化。


圖說:仁寶電腦智慧型裝置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彭聖華認為,以5G高頻寬、低延遲的特性,相當適用於各類智慧應用場景。


圖說:結合5G加AR,同樣可應用於廠內其他作業流程,例如做為檢選入料、出貨的確認,以提升效率並降低錯誤率。


圖說:仁寶基於5G應用設計相關產品,已獲得國外用戶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