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妙用自動化軟體平台即時系統 打造工業4.0高級控制器

2019/11/14 - DIGITIMES企劃

大多數人日常生活中,除了手機之外,最常用的3C產品應該就是搭載多核心CPU的電腦;您可曾想過,平凡的電腦如何華麗變身成為工業級控制器?透過美商英特蒙KINGSTAR平台與內建的RTX64即時作業系統,便可神奇地將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IPC等裝置升級為工業4.0高級控制器。

美商英特蒙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表示,過往許多台灣企業慣用一些大廠的通訊與系統,例如三菱、安川、西門子等,因為獨家的通訊皆會綁系統、綁客戶。一旦選用了這些大廠的通訊,日後要擴充、升級,都離不開這家廠商。如今透過KINGSTAR開放平台並結合EtherCAT總線的優點,企業將有機會擺脫綑綁效應,自己選硬體品牌並且控制成本,且利用自己熟悉的開發工具來打造資料連雲/網的工業4.0自動化應用。

相較於傳統PLC,採用PAC所受束縛理當較小,且它能連網、又支援EtherCAT,不失為理想方案。雖然每台PAC即使品牌不同,裡頭都是主機板,理論上每台皆是電腦,看似可跨品牌互通無虞。但洪育浩提醒用戶,由於眾家PAC的外觀、樣貌多所不同,因此也同樣埋下了「綁系統」的伏筆。最好的做法便是運用PC搭載KINGSTAR,可從全球上百上千品牌的EtherCAT元件中,選擇對自己CP值高的從站(EtherCAT Slave),自製控制器,完完全全可以自由無束縛。

全球透過「KINGSTAR或單獨RTX64」來自製控制器的例子相當之多,例如西門子(Siemens)推出的WinAC RTX F的軟體PLC,便是建立在此架構基礎上;除西門子以外,諸如日本前三大SMT設備廠、應用材料公司,甚至許多亞洲知名的工業機器人品牌等都是類似的例子,關鍵因素都是因為RTX64的延遲時間低於1微秒。

KINGSTAR是最自由、最經濟、最彈性的智慧控制平台,能充份彰顯「不被綁系統」、「開放平台」、「系統整合容易」和「成本最佳化」等多重特質,完全契合工業4.0的精神。全軟體搭配EtherCAT通訊,能夠將CNC、機器人、PLC、機器視覺、MES、數據連網...等功能全部整合,或者控制一條自動化產線。更重要的是,用戶或設備商可以透過共同軟體平台的優點,針對每項產品開發自己公司的應用層(也就是自己的智慧財產權),存放在自家的公司內部網路裡。如此一來便可以大大減少新產品開發週期,加快Time-to-Market以及大大提升產品競爭力與公司利潤。


圖說:美商英特蒙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