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簡化互連互通及優化工業骨幹網路 加速IT與OT整合

2019/11/14 - DIGITIMES企劃

工業物聯網(IIoT)促進產業的數位轉型,但同時也帶來互連互通上的挑戰。對此四零四科技(Moxa)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處市場開發經理林昌翰指出,該公司有鑑於此,以累積30餘年的OT經驗為基底,發展IT-OT-IIoT連網整合解決方案,協助企業更快實現數位轉型。

林昌翰強調,一直以來IT、OT處在兩個不同世界,OT須管理實體設備與生產相關技術,確保生產的穩定、效率和安全,反觀IT負責確保企業相關軟體、網路、資料庫之安全穩定運作。基於IIoT應用,現在IT需要OT的協助提供大數據以執行分析,而OT亦需取材IT分析結果來優化現場營運,所以雙方必須緊密合作。

在此前提下,企業急需簡化智慧工廠的互連互通,欲達此目標,須達成三個階段性目標,包括針對不同協議與介面的現場總線整合、工業骨幹網路的優化,及OT資料到IT及雲端系統之安全整合。

以往在IIoT未盛行前,傳統工業自動化屬於階層式架構,著重設備的生產效率及功能,偏向集中式單向溝通。但今日互連互通鏈路趨於複雜、連帶衍生安全隱憂,迫使企業面臨諸多挑戰;追根究底,林昌翰認為多系統連接下之所以形成無預期網路異常,基本上源自三大主因,包含「雞尾酒式網路設計」,混搭工規和商規交換器;「缺乏足夠工業網路強固性」,傳統星形或鍊型網路設計,難以滿足毫秒級的網路備援復原速度;「無法被管理的互連互通」,採用非網管型交換器易造成網路延遲、難以查找斷線原因等弊病。

為此Moxa提供全系列網管型交換器,不僅具備抗電磁波、寬溫、抗震動、防爆等設計內涵,有助強化工業網路可靠度,同時提供工業級毫秒復原、及高頻寬規格,更易於推動大規模IT及OT系統連接。

許多企業擁有不少缺乏網路介面的傳統設備,為克服數據採集阻礙,企業往往直接採用PLC或擴充模組來連接感測器,導致PLC負荷過重;為此Moxa提供Serial Device server、Remote IO、Protocol Gateway等專業資料採集設備,以期更有效率連接和管理感測器,輕鬆將OT資料上傳至SCADA及IT軟體,甚至透過MQTT上雲,實現從雲端預測管理資產壽命等進階應用。


圖說:四零四科技(Moxa)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處市場開發經理林昌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