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採用預測性維護方案 消弭無預警停機夢魘

2019/10/03 - DIGITIMES企劃

工業4.0興起,帶動全球製造業智慧化趨勢,開創一個跳脫製造系統內部變革,需要結合外部物聯網、大數據、AI等技術的全新進化模式,在此之中,物聯網尤其扮演關鍵要角;近年愈來愈多企業將工業物聯網(IIoT)技術導入工廠,期望藉由感測與通訊技術偵測機台,使後端管理平台即時掌握設備狀態,從而發揮設備預診功效,避免設備無預警停機,從而實現減少產線營運損失、提升稼動率等多重效益。

回顧過去,業主多採用定期維修方式維護設備,固定時間一到,就著手進行維修,但這般模式頗值得商榷,只因各機台的運作頻率不固定,若短時間內過度運作,可能維修時間未到、設備就已故障,所以無法完全消弭業主最怕的「無預警停機」夢魘。

IIoT崛起,讓設備預診功能變為可能,透過內建的震動、溫度、電流等感測器採集機台運作資訊,繼而比對過往歷史數據,便可隨時判別機台當下究竟是正常或異常,假使察覺異狀,可立即通知管理者,儘早排定維修時程,避免影響產線運行。

設備預診除可降低機台無預警停機機率外,亦可讓設備業者化被動為主動、為客戶提供更精準有效的加值服務,以提高客戶忠誠度、開創新的獲利模式。

致力發展智慧化服務的東捷資訊指出,智慧製造系統架構分為企業、工廠與設備三個層次,MES屬於工廠管理系統,負責銜接企業與設備,透過此系統即可有效發揮預診功能,確保設備穩定運作,進一步強化在製品管制、掌控訂單交期。

全球知名的企業IT平台大廠、也是東捷資訊重要夥伴的SAP,已針對工廠的設備預診推出解決方案「SAP PdMS」(Predictive Maintenance and Service),旨在協助用戶優化設備運作、提升產線稼動率。東捷資訊除透過PdMS導入機器學習演算,也匯入本身在設備雲的行業專家知識庫,同步處理IT和OT巨量混合資料,大幅降低50%維修時間與成本。

此外透過SAP FSM(Field Service Management)可落實Uber-like智能派工管理,經由API整合多個派工需求來源,搭配維修計劃,定期自動觸發;而FSM平台可管理所有人力、建立人力技能地圖,並結合AI模型達到精準派工。

東捷資訊長期代理SAP產品,已完整掌握其產品定位、功能與導入細節,而SAP的IT平台產品線豐富,從ERP到MES一應俱全;做為電機大廠東元集團成員的東捷資訊,在製造業有豐富經驗,相較於一般系統業者僅有單一環節產品,東捷資訊無論從IT或OT皆有顯著優勢,現今東捷資訊已有頗多製造業成功案例,以完整的IIoT架構與SAP雲端平台,協助客戶偵測設備狀態,提高產線稼動率;接著繼續結合SAP與自身製造業經驗,提供客戶功能更完整的智慧製造方案。


圖說:東捷資訊兼具SAP優質平台與東元集團豐富製造經驗兩大優勢,可提供業界高質量的設備預診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