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佈建IIoT感測器 打好智慧工廠之基底

2019/10/03 - DIGITIMES企劃

隨著工業4.0概念興起,製造業紛紛推動數位轉型,希冀讓傳統工廠進化為智慧工廠;不可諱言,在轉化過程中,感測器資料是至為重要的決策依據,只因它能切實反應生產過程的所有真相,由此可見如何有效部署工業物聯網(IIoT)感測器,可謂製造商最重要的基本功。

泓格科技計劃處經理林千博表示,所謂工業4.0或IIoT,係以工廠為出發點,工廠的廠務、製程等管理者皆有亟待落實的工作目標,箇中蘊含許多Know-how,只有他們最清楚,科技的價值,便在於提供足夠數據資訊,協助這些管理妥善執行工作任務。

舉例來說,多數廠房內都有老舊機台,如今業主為實現工業4.0,滿足即時記錄、維護保養等目的,需要全面收集機台設備的狀態資訊,老舊設備就成為亟需被改造的一環;這般場景,經常出現於被動元件製造業界。

值此時刻,泓格可協助被動元件廠安裝感測器、實現資料採集,進一步搭配合理的規畫,產出完整的生產履歷。林千博說,製程中有溫度、濕度、氧氣濃度、氫氣濃度...等等諸多參數,一旦完成採集,輔以上下線計算,即可繪製成圖表、儲存為檔案,使廠務或製程管理者有所參考,判斷製造流程是否合理。

多數被動元件廠在佈建IIoT感測器的過程,皆會面臨挑戰,包括SI必須與廠務、製程單位費時溝通,看如何在不影響產能下安排有限度停機,以利施工裝設感測器;再者有時某些設備需要移動,則搭載於該設備的採集模組(I/O)與網路線都要跟著拆卸。不過最大的考驗,仍在於業主本身需因應大型客戶要求,開始提供生產履歷,故需建立一套系統來滿足目標。

為此泓格提供I/O、通訊(含集中器與轉換器)及圖控軟體,協助被動元件廠採集各機台資料,再經由集中器彙整於中控電腦,藉此產出生產履歷。

泓格也透過同樣模式,協助其他場域滿足能源監控管理需求。林千博說,某網路中心非常重視機房能源使用效率,並將PUE列為重要的績效指標,故而需要持續擷取空調、伺服器及週邊設備的用電資料,以便能隨時計算PUE;不僅如此,由於該機房所運轉的多是超級電腦,且主機數量甚多,所以業主希望假使出現溫度過高、冰水主機異常...等等狀況時,必須即時接收到相關警訊,藉此及時排除障礙。

根據這般需求,泓格於該中心的機房環境內佈設電錶、I/O及軟體,隨時偵測用電、溫度資訊,裨益業主能憑藉正確的數據資料、搭配完整的PUE量測與計算方法,有效控制機房能源使用效率。


圖說:泓格科技計劃處經理林千博指出,透過生產履歷系統,可跟隨每一個生產批號執行完整記錄,用以檢視各個單一機台的製作過程有無瑕疵,以及生產規劃是否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