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MI不僅是IoT閘道器 更進化為自動化控制推手

2019/11/14 - DIGITIMES企劃

一直以來,許多人將人機介面(HMI)視為「機器的臉」,即機器設備的操作窗口;但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副理蔡稚華說,該公司藉由新一代人機介面的推出,已讓HMI角色延伸至機台控制、中央監控或輕量SCADA應用等不同環節,稱得上是開放式邊緣閘道器(Open Edge Gateway),足以扮演自動化控制的推手。

蔡稚華指出,早年HMI擁有文字型顯示器、功能鍵設定、巨集功能、直覺化設定與應用等基本功能,如今一舉納入圖形化顯示器、觸控式螢幕、開放式程式設計、資料處理、網路功能、機聯網等豐富進階功能,不僅支援傳統OT通訊協議,更支援現代大家認知的IT通訊協議,如OPC UA和MQTT。換言之,隨著工業4.0潮流推波助瀾,傳統HMI已進化為資訊收集分析傳遞的樞紐。

理想的工業4.0方案,箇中蘊含「機台控制」、「人機協調」、「產能掌握」、「品質管控」等重要關鍵字,意在讓一切可視化、隨定隨做。但欲實現這般願景,不管在「設備聯網」、「數位化」乃至「呈現」,都有諸多挑戰亟待克服。

為此,北爾電子不斷強化IIoT智慧工廠的基礎連結能力,現今已讓企業能透過iX Gateway資料連接器,把現場設備數據與資料庫進行同步推播。值得注意的是,北爾電子的HMI閘道器支援超過百種PLC通訊驅動,內建OPC UA Sever & Client、支援MQTT通訊、同時植基於.Net平台、允許使用者藉由C#及時開發專用通訊或特殊功能;更重要的,北爾電子的HMI不只是閘道器,也可置入軟體式PLC,擔綱PLC角色。

以BoX2為例,便兼具協定轉換器、物聯網閘道器及尖端控制器等多重角色。它能與各種品牌PLC進行通訊並儲存所需數據,建立物聯網方案並透過雲端存取數據,透過HTML 5技術在個人行動裝置上呈現數據,並藉由CoDeSys整合現場控制,做到現場數據儲存、警報發送、設備之間的數據交換與報表產出等功能。此外使用者僅需在WARP工程工作站中輕鬆點擊幾下,便可為BoX2輕鬆配置智能物件,具體功能的開發可利用iX軟體加以完成。

總括而論,北爾電子的願景是結合開放式軟體、多元化硬體,創造出靈活工業物聯網方案,協助客戶優化製程並實現安全通訊。北爾電子另已著手開發acirro+ IIoT雲端服務,預計於11~12月發表,可協助用戶將I/O、PLC直接連雲,並透過雲上Widget直覺掌握連線狀態。


圖說: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副理蔡稚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