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活用AR與技術動畫 構築虛實整合智慧工廠

2019/11/14 - DIGITIMES企劃

創立於1949年的遠東機械,迄今邁入70年,是國內最老的工具機廠。因應第三代接班,前一代領導人認同後輩針對服務方面的佈局規畫,不再一味降低成本,轉而重視創造價值,例如提供給客戶一些加值服務,改變做生意的模式。

遠東機械集團發得科技新產品開發部經理蘇柏丞指出,欲創造價值,務必先打好智慧化基底,回顧過往重要的里程碑,包括2014年導入AVM自動虛擬量測技術,2015年實施數位雙生(Digital Twin)、勵行產品數位化,宣誓從2D全面走向3D,連一根螺絲釘都做3D建模;2016年該集團將第一條智慧化生產線輸出歐洲,裡頭不只涵蓋設備,也包含系統(HMI、機械手臂、專業技術),提供一條龍智慧生產方案服務。

靠3D建模累積出深厚底蘊,使遠東機械日後能活用AR搭配技術動畫,建構虛實整合智慧工廠。綜觀這套虛實整合智慧工廠,箇中蘊含諸多亮點,包括結合現場維修管理、雲端管理,使管理者能從遠端即時監控工廠運作情形,例如產線正在加工何種產品,機台設備的主軸轉速、電流、溫度、振動...等等狀態資訊。再者透過控制器當中的報警與技術動畫、保養動畫連結,便於讓遠東機械客戶懂得如何初步排除故障,降低事故對產線的影響。此外也能藉由控制器中的機台料件動畫,串連售服系統進行備品零件購買。

蘇柏丞表示,有關智慧化機械設備狀況與AVM系統,則幫助遠東機械實現多重價值,包括多型式不同輪型的混型生產,透過AVM立即將資料回饋至機台達到全檢零缺陷之境界,雷射雕刻機可將生產資料以加工業Code/QR Code方式刻印於輪圈,把精度資訊蒐集成為大數據隨時掌握進度和精度表現,減少品檢量測設備與人員成本支出,以及中控台全面掌握產線目前狀態。

總括而論,遠東機械藉由智慧營運管理,透過資通訊技術和虛實整合系統,有效提升生產效率與產品良率。該集團演而優則導,將已通過自身場域淬煉的智慧型預測保養、刀具磨耗壽命管理、機台管理系統、技術引導動畫、智慧機上盒、AR擴增實境、AVM、產業設備升級等相關成果,彙集成為智慧製造方案,幫助其他業者加速實現智慧工廠自動化目標。


圖說:遠東機械集團發得科技新產品開發部經理蘇柏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