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研華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引領業界邁入智慧醫療4.0

2019/11/21 - DIGITIMES企劃

根據市調顧問公司Frost & Sullivan指出,當前醫院數位轉型市場趨勢,大致涵蓋衛生管理、藥房自動化、病人就診流向解決方案、安全通訊、行動資產追蹤及智慧病床,2025年其市場預估規模分別為20億美元、30億美元、10億美元、5億美元、40億美元及10億美元,除了衛生管理外,其餘皆為研華科技智慧醫療解決方案(Healthcare Solution)的鎖定方向。

研華科技經理李家茵剖析指出,整個智慧醫療平台進化發展是從功能驅動逐步朝向資料驅動的模式發展。智慧醫療1.0多半為醫療系統專案建置;智慧醫療2.0開始朝數據平台建置及前端系統串聯的方向發展;進入智慧醫療3.0,最大特點即為數據驅動方案及領域微服務共創;到了智慧醫療4.0時代,醫療創新應用及數據驅動AI成熟成為最大特色。

研華推出智慧醫療AI驅動創新的雲端原生數據平台,該平台是由從下而上的邊緣情報、邊緣物聯網產業解決方案(Edge.SRP)、WISE-PaaS數據平台及產業App所組成。如此可讓醫療透過資訊分析的洞見,展開以預測為基礎的各種行動。研華WISE-PaaS 4.0是在雲服務架構上提供功能微服務、平台微服務及微服務管理。

研華所提供的智慧醫院建置整體方案包括資料指揮中心、一體化手術室、智慧病房、智慧護理站及智慧就診服務。李家茵表示,目前全台所有醫療中心皆採用研華科技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該公司在智慧門診服務市場的市佔率高達60%,並在全台部署了1,000間以上的智慧病房。

研華並推出AVAS手術室影像串流與儲存系統,於今年6月與振興醫院合作,於內視鏡醫學會活動中實際採用AVAS於手術直播應用。李家茵另外列舉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成功案例指出,該公司協助該院規劃以醫療護理功能為主軸的個化衛教、用藥、臨床記錄,進而全院上線智慧病房系統。

該公司並為智慧病房提供了生理參數監控與預測解決方案,首先由WISE-PaaS/EdgeSense將資料蒐集至WISE-PaaS/APM,然後透過內建的機器學習演算法來計算預測模型,再透過APM配置資產資料標籤與通知條件給WISE-PaaS/Dashboard及Notification。接著再將推論模型部署至邊緣電腦上。AFS推論引擎會在此時將預測結果送回到APM上,並根據資產模型加以顯示。最後會依據資產模型中所定義規則,將顯示洞見在Dashboard上並發送通知至Notification上。


圖說:研華科技經理李家茵剖析指出,整個智慧醫療平台進化發展是從功能驅動逐步朝向資料驅動的模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