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3D列印出個人化醫療與精準醫療的骨架與樣貌

2019/11/21 - DIGITIMES企劃

個人化與客製化已成為新興的全球趨勢,也成為今後零售、金融、製造、教育及健康照護等領域的普遍服務模式。舉凡消費性商品、高科技、教育、雲端服務、健康照護、IoT物聯網、媒體與通訊等產業,莫不利用最新科技進行變革與升級,尤其是產業領導者經由最新、最好的高科技工具,創造前所未有的成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副主任陳怡文進一步指出,如今全球最好的健康照護供應商與醫院正在透過最新、最好的技術來重新改造自己,以便從最小化輸出(Output)與一般化,邁向最大化成果(Outcome)與個人化。

目前全球3D列印醫療市場的整體規模約達5.78億美元,其成長率呈現逐年攀升的趨勢,預估從2018年到2024年將會有21.2%的成長幅度,至於亞洲地區的最高成長率可達25%。從2018年到2024年,全球不同區域的成長率以北美的31%最高,其次為歐洲的28%,再來分別是亞太區的16%、拉丁美洲的8%與非洲的7%。

陳怡文表示3D列印醫療技術涉及醫療影像的輸入,以及包括影像資料內嵌、生物材料內嵌及細胞內嵌等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所謂精準醫療會考量病人特定疾病,結合精準影像、精準醫療器械、精準診斷等,以建立更完善的治療策略。而3D生物列印(3D Bioprinting)對精準醫療來說是一大關鍵技術,從影像到細胞列印,3D生物列印能為醫療系統提供病人特定解決方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轄下的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推出3D列印醫療解決方案,涵蓋了第一步的CT/MRI掃描資料,第二步的CAE醫療設備工程模擬分析及CAD/CAM電腦輔助設計,第三步的3D列印,以及第四步的後處理(Post-Processing),其中每個步驟都會有醫生與員工參與其中。透過這樣的解決方案,其帶來了許多效益,包括500個以上的臨床案例實施、節省了1/3的手術時間、平均失血量減少20%。

該中心並開發智慧脊椎外科規劃軟體,以及智慧骨質密度分析技術,透過該技術可以直接提供脊椎骨密資訊,幫助醫師衡量特定路徑或路徑之間觸骨密度的差異,該技術並獲得國家新創獎以及南科研發專案獎勵。此外,該中心團隊並推出器官生物晶片,可針對各個不同癌別設計多流道及特定生物標記來精準檢驗患者是否受益於藥物策略。


圖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副主任陳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