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智慧醫療強化供應商協同管理

2019/10/17 - DIGITIMES企劃

現今許多醫療機構為建構良好的醫療環境,提供給民眾更好的服務,積極規劃與發展智慧醫療,並在引進先進儀器設備、手術設施、醫材及藥品上持續精進與突破,讓治療方式與診斷技術獲得長足提升與發展。而醫療服務前端的精進,更有賴採購、資材及財務等後勤單位的支援、協助與穩定,方能讓全心建構的智慧醫療體系長足發展。

特別在醫療設備推陳出新、醫療用藥日新月異、及相關技術蓬勃發展的今日,如何掌握新知並開發更多服務廠商與院內往來,並在各種醫療用藥、耗材供補、設備添置上能即時支援醫護前端,使其不虞匱乏,更是關鍵。如果後勤支援方面,未能如前端之發展妥善規劃,積極因應,則無形中對於醫療體系,將付出更為可觀的時間,浪費更多成本。

為此,台塑網建構了電子市集交易平台,協助諸多醫療體系開發更多往來廠商,加速醫院採購發包流程,協助優化RFQ(詢報價)作業,讓買賣雙方對於需求確認更加精準,尋商報價更加即時,資訊記錄更為完整,透過全面e化,希冀讓智慧醫療前後端的服務及資訊整合,能更加緊密、迅速與確實。而為使前端不虞匱乏,包括物料供補即時管制、交貨管理準確性、庫存管理優化、付款驗證管理、電子發票整合等更是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建設的重點。

台塑網應用軟體事業群電子商務處處長葉青林表示,在以往人工模式下,光是口罩、棉花或紗布等常態性耗材採購的確認,雖是日常作業,就已迫使醫院耗費可觀人力工時;如今藉由系統連結採購與資材流程,串聯至醫院HIS核心系統,其間不再需要繁鎖之人工叫貨,在物料短缺時,系統即可快速發動相關供補作業,除可大幅降低人力負擔,並將確保資訊即時發動避免漏失,並可避免資料輸入錯誤、繁複核對單據,甚至付款環節出錯等問題,可謂一舉數得。

而台塑網應用軟體事業群電子商務處副處長徐崇銘說,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系統」對醫院的最大價值,便是實現對病患的承諾,讓需要使用藥品或器材的患者,皆能滿足所需,不會有品項、品質或數量上的缺漏。而歸納系統能帶給醫院的具體效益,首先藉由交易市集,讓藥品、醫材或備品等供應商資源共享化,醫院的供應來源不再受限;其次因醫院與供應商間的資訊快速流通,有助提升資材供補效率;再者系統結合「預先到貨通知資訊」機制,將要求廠商交貨時同步院內藥品或醫材追溯資訊,不僅加速收料檢驗流程,也讓醫院建立溯源管理依據。

結合條碼概念,促進收料流程合理化

台塑網科技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系統」已為諸多醫療院所提供服務,近年來為響應政府電子發票政策,更結合電子發票系統服務,讓買賣雙方在採購作業:請購、採購、驗收流程後,對應到廠商發票開立及院內請付款驗證管理上,獲得最大管理便利性。台塑網應用軟體事業群電子商務處業務經理張源利說。

完整的智慧醫療服務,最終希望讓民眾感受到,醫療服務的確效提升與進步,而為達成此目標,醫療前端的進步,及後勤支援的協助缺一不可,台塑網科技將以實務的管理經驗與系統服務,為您達成上述目標。

【智慧醫療論壇】即將登陸台中!中醫大、秀傳、中榮、彰基等多位醫療與科技界菁英匯聚一堂。如果想認識最尖端的診療技術、如果您想掌握最新的醫療場域營運方式,10/25(五)台中裕元花園酒店,我們熱情歡歡迎!活動免費,但須先報名,請點此


圖說:台塑網應用軟體事業群電子商務處處長葉青林(右二)表示,透過電子交易市集、供應商協同管理系統公私雲整合,協助醫院招標、訂單、交貨、庫存管理、付款驗證、發票整合一條龍自動化服務。圖右為副處長徐崇銘、左為業務經理張源利。


圖說:如預了解更多,歡迎掃描QR Code至台塑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