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達文西機器手臂專利解禁 遠距微創醫療普及指日可待

2019/10/17 - DIGITIMES企劃

微創手術是醫療領域的主流手術技巧,以數個微小傷口取代過去大傷口的剖腹手術,從而減少病患術後的疼痛、癒合時間與傷口疤痕。目前微創手術的工具仍以內視鏡居多,達文西機器手臂由於費用高昂,因此多使用於特定手術,不過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院長黃士維醫師指出,隨著專利到期,現在已有數家醫療設備大廠推出達文西機器手臂的同類型產品,在市場競爭下,未來費用有機會降低,再加上5G即將帶來的高頻寬,遠距微創手術將進一步普及。

黃士維表示,遠距微創手術是為了救治遠在地球外的太空人與戰地軍人而生,而為解決醫師無法在場的問題,進而發明了達文西機器手臂。2001年法國教授Jacques Marescaux進行了史上第一次遠距微創手術,在法國史特拉斯堡為紐約病患開刀,儘管手術成功,不過光是通訊費用就耗費100萬歐元。

天文數字的費用也凸顯出遠距醫療受限於通訊技術痛點,目前僅有少數國家如中國已可經由寬頻,讓醫師與達文西機器手臂連線,為鄰省病患執刀。多數國家的達文西機器手臂,僅能讓醫師在同一手術房中的另一側操作,其距離仍然受限,不過黃士維認為隨著無線通訊技術的不斷突破,即將商轉的5G,甚至是未來的6G,都將解決遠距醫療的頻寬問題。

至於達文西機器手臂的使用,黃士維坦言工具的選用仍須視病情而定,不過病患仍有貴就是好的迷思,其實無論是內視鏡或達文西手術手臂,都只是醫師的工具,工具的好用與否取決於操作者,而非使用對象。不可諱言,達文西機器手臂在部分手術如攝護腺癌,仍有相對優勢,至於在其他領域,尤其是乳癌,美國FDA已明言警告使用機器手臂將有害於病情,至於其他婦科,效果也不佳。

黃士維指出,對醫師與病患來說,新科技往往是兩難的選擇,在想要擁有新科技助益的同時,又須承受其未見之風險,他以過去曾引起減重風潮的胃切除手術為例,此一手術發明10年後,發現有3~4成的手術者會復胖、2~3成則會胃食道逆流,這些後遺症如果能事先得知,就可在術前先告知病患,讓醫療結果更周全。

他再以導航機器人為例。相較於仍須由醫師操作、只能算是醫師手臂延伸的達文西機器手臂,現在醫界已有可自動開刀的系統,這類型手術大多為骨頭、腦部等不會自主律動、變異性較小的器官,其手術運作,是由醫師擬定手術計畫,再由導航機器人負責執行,雖然子宮、泌尿、消化等柔軟器官,由於變異性過大,需要大量的AI運算,因此在短期內仍不易見到自動化機器人應用於此,不過這些技術在使用前,都經過大量的專業學術討論,因此他建議有意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的醫師,最好大量參加各種國際醫學會議,透過各領域醫界人士專業意見的匯集,深入了解技術的發展資訊。

觀察達文西機器手臂的發展,黃士維指出價格是目前的痛點,此一設備的購入成本大約新台幣1億元,費用則從15萬元起跳,視使用的手臂支數再往上加。高昂的費用往往讓醫療資源分配不均。不過隨著專利到期,現在醫療設備大廠Johnson & Johnson與美敦力都已預計進入手術機器人市場,因此他認為達文西機器手臂將開始普及,而台灣過去在科技產業所累積的實力,有機會在此一展所長。

黃士維表示,科技業者要進軍醫療產業,必須徹底了解醫界的所有狀態,不過醫療的專業極深,而且產業生態不同,科技業者常因此不得其門而入,為解決此一問題,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大手筆成立醫療新創平台,每年舉辦超過90場的研究計畫,吸引來自各國的醫師參與。由於各計畫都匯集了醫療機構的關鍵人士,因此科技業者除了得到產品的專業意見回饋外,也有助於自身產品的曝光行銷。對此新創平台,秀傳有意師法法國史特拉斯堡生技園區的成功經驗,目前在彰濱鹿港工業區已建有醫材大樓,希望透過其新創平台與醫學計畫,結合台灣醫學與科技兩大產業的實力,打造屬於台灣的醫療創新場域。

【智慧醫療論壇】即將登陸台中!中醫大、秀傳、中榮、彰基等多位醫療與科技界菁英匯聚一堂。如果想認識最尖端的診療技術、如果您想掌握最新的醫療場域營運方式,10/25(五)台中裕元花園酒店,我們熱情歡歡迎!活動免費,但須先報名,請點此


圖說: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院長黃士維醫師指出,5G商轉與醫療設備大廠推出達文西機器手臂產品,將成為遠距微創手術普及的動力。(攝影/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