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從D talk看見從微創、3D列印到醫材檢測的台灣醫療新創之光

2019/11/21 - DIGITIMES企劃

台灣醫療水準在全球有目共睹,同樣的台灣在智慧科技的製造與創新能力也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兩相結合勢必能將台灣智慧醫療推向全球舞台。本次D talk特別邀請三家新創團隊:能將現有2D系統輕鬆轉換成3D內視鏡手術系統的承鋆生醫,成功開發出全球唯二獨家專利SI矽膠3D印表機的三遞,以及透過自家AVS系列產品實現醫療器材生命週期管理與故障檢測的博鑫醫電,讓與會學員一同感受台灣新創在醫療上的創新活力。

先進內視鏡影像2D轉3D技術,承鋆全面提升微創手術品質與安全性

承鋆生醫是由秀傳醫療體系所培育成立的微創醫材研發團隊,並於2016年正式登記成立公司。承鋆生醫成立的宗旨在朝向影像導引手術治療的方向邁進,搭配影像量測技術、影像定位及擴增實境等技術,提供手術治療導引及輔助定位開刀等功能,同時藉由手術機器人以達成精準治療的目標。其業務項目主要涵蓋兩大方面,其一為微創手術用3D內視鏡影像系統研發與銷售,另一個則是智慧手術室及外科系相關解決方案整合設計與開發。

承鋆生醫事業發展經理李曉婷表示,公司願景在藉由先進內視鏡影像2D轉3D技術,提高外科醫生的感知能力,進而徹底改變微創手術的品質與安全性。MonoStereo 3D內視鏡影像系統,提供外科醫師於手術中觀看具有深度資訊的立體影像,提高微創手術的精確性與手術品質。

由Jacques Marescaux教授所帶領的法國IRCAD研究團隊,以承鋆生醫MonoStereo 3D產品為研究目標,比較外科醫師執行特定微創手術動作時,2D內視鏡影像與3D影像對醫師動作效率的差異,發現在夾取物件移動到特定位置、穿刺、夾息肉及放止血夾等動作,3D視覺資訊顯著可以協助執行手術醫師有效率地完成特定動作。

承鋆生醫產品特別適用於腸胃科、一般外科、婦產科、耳鼻喉科、胸腔外科與泌尿科等領域。目前已在全球10個國家(包括英、澳、日、印、馬、泰、越、菲、緬及台灣)共簽訂12家代理商。李曉婷興奮地指出,該公司預計會在2020年領先全球發表3D 4K產品。

三遞FAM矽膠3D列印技術,滿足特殊醫材少量多樣生產需求

三遞(San Draw)總經理盧少淳表示,San Draw於2014年在矽谷成立,2015年在台成立三遞,是最早進入柏克萊大學SkyDeck加速器的新創公司之一,並於2016年結業。2017年其流體積層製造技術(Fluid Additive Manufacturing;FAM)矽膠3D列印技術取得美國專利,2018年獲得國際創投的資金挹注,2019年發表S1矽膠3D印表機。

隨著物聯網時代的到來,當前品牌廠面臨許多痛點,包括大部分代工廠不接打樣小單、模具價格高交期長,以及設計變更增加修模成本且延長交期。代工廠的無奈則反應在成本及交期上,面對矽膠材料的特殊要求,若以手工灌模,成本約在新台幣5~10萬元之間,交期需5~7天;若採液態射出軟模,成本會超過10萬元,交期長達7~10天;選擇的若是液態射出量產模的話,那價格會從100萬元起跳,交期更超過1個月。

盧少淳表示,對此,三遞的矽膠3D印表機能協助企業在矽膠產品開發過程中,利用更快速、更實惠的方式進行產品驗證、打樣及小批生產。換言之,其矽膠3D列印的材料成本不到1,000元,交期更只需1天就能搞定。

當前矽膠3D列印的困難處在於矽膠比蜂蜜還黏稠10倍以上,亦即矽膠黏度CPS一般大於50,000。由於很黏,因此需要推力超過50公斤之有力且穩定的推進系統;更重要的是,擠出後還要精準的堆疊,則與切片程式、列印路徑及材料特性有關。FAM技術是第一個針對RTV矽膠與LSR矽膠所開發的矽膠3D列印技術,目前已取得美、日、台與中國大陸專利。此外,利用CMYK原理也可達到全彩輸出,填充密度可達30%~100%。

博鑫AVS方案展現醫療設備檢測自動化與品質可預測效益

博鑫醫電創辦人暨執行長游瑞元一上台就以提問方式指出,每個人都在乎食物品質與來源,但是否也在乎醫材與醫療設備的品質?許多醫療設備可能使用壽命與時間過久,或是使用中難免會有不慎碰撞而導致運作或精度上有問題,這些都有可能會對病患造成生命上的危害,抑或治療診斷不精確而延誤對症下藥的時機。

對此,博鑫醫電看到一個機會,亦即打造一個從採購、製造、研發到行銷都能符合ISO13485及GMP標準的醫療品質系統,以搶佔從量測、分析到改良的服務商機。因為以無線通訊產業的晶片供應商來說,有CDMA、LTE及Wi-Fi等專屬標準,同時有如是德科技等無需人為干預的測試解決方案;但當前的醫療器材產業,雖然在晶片供應商有TI及ADI的支援,在標準上也有像是IEC 60601-2-25等標準,但是在測試解決方案上卻一直付之闕如或沒有明確的供應商。

再者,當前客戶的痛點,莫過於需要面對一堆法規、沒測試設備、高度仰賴人力、委託第三方檢測需耗時等待且收費昂貴,且上市後無法有效監管品質,常面臨被FDA通告下架的風險。對此,博鑫醫電將提供一系列自動化解決方案,包括AVS依循法規之研發及自動化方案,以及Portable AVS依循法規之維修檢測設備。

博鑫醫電的主要目標客戶群與產業鏈包括:晶片製造商、學校與研究單位、醫療器械代工廠、醫療器械製造商、檢測所及第三方檢測等,游瑞元總結指出,博鑫提供了設備智慧化、系統自動化、品質可追溯及品質可預測等效益與價值。


圖說:承鋆生醫事業發展經理李曉婷。


圖說:San Draw三遞總經理盧少淳。


圖說:博鑫醫電創辦人暨執行長游瑞元。


圖說:San Draw三遞總經理盧少淳、承鋆生醫事業發展經理李曉婷、博鑫醫電創辦人暨執行長游瑞元(由左至右),於2019 D Forum智慧醫療論壇台中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