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培育未來智慧醫療中堅 打造台灣殿堂級微創培訓聖地

2019/11/21 - DIGITIMES企劃

Ircad-Asia/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副院長林忠葦表示,當前外科已逐步從開腹手術(Open Surgery)漸漸朝向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邁進。就以膽囊切除術為例,也從開放性膽囊切除術,逐步進展到腹腔鏡、單孔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自1985年德國第一例微創膽囊切除術成功執行後,微創手術因為具備傷口小、可降低感染風險、且患者復原速度快等優點,而漸漸成為當前主流的開刀手術。

1994年遠距微創手術中心(IRCAD)成立於法國史特拉斯堡,結合最先進的科技與享譽國際的專家學者,致力於培育訓練外科醫師。該中心與史特拉斯大學協同合作,中心內部集結了1,000多名的國際級專家,每年有超過4,200名外科醫師參加培訓。在秀傳醫療體系與法國遠距微創手術中心的合作下,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Ircad-Asia)於2008年落成,延續法國微創中心的努力,為亞洲的外科醫師帶來最好的教育訓練模式,成為全亞洲規模最大且最先進的醫療培訓中心。

秀傳並將IRCAD醫療教學實驗室原封不動的搬到台灣,展開多元逐步迴歸法(Step-wise)的培訓,也就是從基本到進階的教育訓練。首先第一步是基本功及活體模擬訓練,包括當前最常見的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縫合過程練習等初階培訓課程,另外也有為期4~5天的一般外科密集式課程,其中內含「大體老師」手術教學選項,以及為期2~3天的進階外科工作坊。

IRCAD中心並推出全球第一個微創手術數位學習網站WebSurg,有來自世界級專家提供的教學內容,且符合HONCode(Health on the Net Foundation)健康網站基金會標準,進而確保網站內容的品質與可靠性。會員可以享受免費不受限制的專業知識,學員可以方便地透過電腦、平板電腦或手機存取。

接著第二步是定義外科手術未來的研究計畫,包括整合術前醫療影像、數位病患模型、術中醫療影像、教育與網路、醫療機器人與自動化、追蹤&擴增實境等技術的資訊整合與複合式手術(Hybrid Surgery)。

第三步則是生技創新教育,該中心與法國影像導引實驗室(IHU, IRCAD)共同籌畫B.E.S.T. Innovation Symposium,邀請了來自國內外的頂尖專家共同分享成功經驗與看法,並提供為期5天的免費現場課程,挑選來自世界各地共30名學生參與,該課程分為工作坊、動手實作課程,以及學員專案。


圖說:Ircad-Asia/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副院長林忠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