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儲存是未來智慧車生態核心技術 市場成長潛力巨大

2019/11/07 - DIGITIMES企劃

汽車的高度智慧化以及網路連接技術,在速度以及超低延遲的需求上面不斷被提出,連帶的包括自動駕駛、電動車以及衍生的智慧城市議題,讓大眾的眼光以及相關產業都投注在怎麼去達成「智慧」以及與既有「交通生態」的結合,卻忽略了另一個重要關鍵—儲存。

沒錯,儲存是所有系統的基礎,如果沒有效率夠高的儲存技術,就不會有足夠強大的系統可以處理為了達成自動駕駛所需要的各種感測器資料流融合與傳遞;如果沒有可靠的儲存系統,就沒有辦法讓汽車的智慧達成可信任的工作內容,也沒有辦法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智慧需要經驗的累積,而這些經驗的累積需要大量的空間來進行儲存,換言之,所謂的汽車與城市智慧其實就是在這些累積的經驗上面,利用包括各種半導體技術以及演算法來進行的邏輯整理工作,藉以讓人類的生活更加便利與安全。

作為長期耕耘儲存技術的領導公司,群聯電子創新技術研發事業群馬中迅處長也在專訪時提到了幾個概念。首先,汽車對於儲存的需求將會以等比級數的速度成長,這包含前面提到的智慧汽車或自動駕駛所需要的感測器融合,以及連網技術的發展,加上汽車本身對於安全監控的重視也影響儲存需求。他提到,根據統計,一輛完全自動駕駛的汽車一天所產生的資料量高達4,000 GB,而這還是2016年的估算,目前隨著更多感測器的加入,恐怕只會更大。

這麼龐大的資料量就會有一定程度的資料會轉換成必要的資訊,並進行儲存,這些資料不論是經過本地端演算法轉換成駕駛邏輯,或者是傳送到雲端進行分析,完善整個自動駕駛系統,都一定需要進行儲存。考慮到自動駕駛在未來幾年會成為整個汽車產業的發展主流,因此而產生的資料儲存需求,不論是在本地端,或者是在雲端,其需求的容量恐怕是難以估計的天文數字。然而在汽車中所布建的儲存媒體,由於必須考慮到汽車所處環境的嚴苛與多變,如果沒有足夠的可靠性,那麼將可能造成系統的安全隱憂。

另一方面,儲存媒體的頻寬以及反應速度,會在三方面產生極大的作用。首先是自動駕駛所需要的快速反應能力,當感測器資料流進入系統中,要能夠被運算架構快速讀取、處理、統整成邏輯,汽車才能即時進行反應,就好像人類大腦處理緊急事件,反應快的人總是可以搶先一步應對並避免危險一樣;另一方面,隨著未來5G技術的普及,以及整個自動駕駛環境對於智慧城市基礎建設的要求,這些自動駕駛系統所產生的資料可能必須要在車與車、車與交通設施、車與雲端之間互相傳遞溝通,如果儲存系統反應不夠快,那麼就可能造成整個自動駕駛環境的嚴重漏洞。

用個情況比擬,若道路上的自動駕駛汽車有部分因為儲存系統的問題而傳遞無效,或者是過時的資料給其他車輛,亦或者是傳遞的速度過慢,那麼可能影響整個交通網路的路況判斷,輕則造成塞車,重則可能發生事故。

當然,群聯已經在汽車使用的儲存系統進行了多年的發展,早先是從娛樂系統、監視錄影系統深入市場,而未來的智慧汽車、自動駕駛系統或者是延伸的智慧城市所需要的儲存技術領域,也已經在積極發展,這方面需求雖然和一般消費應用有相當大的不同,但群聯在工控或者是嵌入式市場的布局經驗有相當大一部分可以沿用。目前群聯也正積極進入國際車廠相關供應鏈,要打下一線前裝市場,而不是只守在後裝市場,這方面的市場成長空間未來極為可觀。


圖說:群聯電子創新技術研發事業群馬中迅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