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安富利建構與WPC相同測試環境

2019/11/07 - DIGITIMES企劃

對現代人而言,智慧手機已是最重要的隨身工具,一但無法使用,就會對生活帶來極大困擾,此一狀態也為充電技術帶來龐大商機。2010年WPC推出第一版無線充電標準Qi後,此技術迅速成為業界焦點,除了三星與Apple紛紛推出支援無線充電標準的手機外,汽車廠商也開始著手在新車內配置無線充電裝置,台灣恩智浦(NXP)物聯網與信息安全解決方案資深行銷經理何信龍指出,觀察市場趨勢,此技術已然邁入快速發展期。

無線充電的規格制訂已久,2010年Qi第一版的標準制定完成後,就陸續有手機廠商推出支援Qi的產品,不過一直到2017年Apple宣布在新手機將具備此功能後,市場才開始熱絡。

無線充電商機啟動後,作為全球最大手機市場的中國也迅速跟進。與三星、Apple等手機大廠嚴謹依循WPC標準的作法不同,中國廠商雖也跟隨WPC標準設計產品,不過為求自身產品特色,多半會在標準上加上非官方制定的設計。使用變更設計的無線充電傳輸器,有可能造成手機受損,而受損手機若仍處於保固期內,在難以判定所使用的充電器類型狀況下,多數手機廠商仍需承擔修復或退換貨責任,這也讓手機大廠困擾不已。

根據WPC的調查,目前市場上的無線充電器,有50%未通過WPC認證,也就是所謂的山寨品。為解決此一問題,何信龍表示WPC預計在2020年推出Qi 1.3標準,新標準與既有標準最大不同之處在於設計了配對機制,也就是未來手機上的無線充電接收端與傳輸端連結時,會先確認傳輸端是否為WPC認證的產品,未經確認的充電裝置將無法為手機充電,藉此同時保障消費者安全與手機廠商的合法利益。

WPC的Qi 1.3標準在2019年3月會議中開始議定,而NXP是無線充電IC中唯一參與的廠商,在此會議中,NXP提出了定頻架構。何信龍表示,此架構由NXP與Apple共同研發,Apple在近期發布的iOS 13.1就將之加入。定頻方式除了讓手機的無線充電速度加快之外,也讓市場上眾多未經WPC認證的山寨充電器無法使用。

定頻架構由於頻率固定,可避開干擾,非常適用於汽車內部。何信龍指出,汽車內部環境的電磁干擾源多,因此抗干擾向來是車用電子的必要設計,近年來無線充電成為手機趨勢,因此汽車廠商也開始將此機制設計在車內。對於車用的無線充電設計,何信龍認為汽車行駛難免顛簸,位於充電盤上的手機容易跳動,因此以多線圈方式增加縱軸充電距離,會是較佳選擇,目前NXP已推出相關產品。此外汽車的規範嚴格,必須通過各種嚴苛認證,NXP在車用與無線充電兩大領域深耕已久,早已有完整解決方案。

除了NXP本身的產品布局,合作夥伴的支援更可為設備工程師帶來強大助力,NXP的通路夥伴安富利(Avnet)就透過旗下的實驗室檢測儀器展現其價值。何信龍指出,為確認產品品質,設備業者在出貨前必須通過WPC認證,如果認證過程不順利,其累積的費用將不斷疊高產品開發成本,安富利具有與WPC一致的測試設備與實驗室規格,讓設備廠商可先付費測試,測試通過後再送至WPC認證,目前全球代理商中僅有安富利擁有與WPC同一類型測試實驗室,這也成為安富利在無線充電領域的絕佳優勢。

除了無線充電外,安富利也深耕車用領域多年,其專業知識在業界已居領先群,因此未來NXP在這兩大市場將與安富利緊密合作,針對市場需求,提供完善解決方案。


圖說:安富利建構與WPC相同測試環境,可提升無線充電設計效率,其代理的NXP的多線圈無線充電解決方案,即非常適用於車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