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i.MX優化車用電子效能 NXP協助客戶縮短產品上市時程

2019/12/05 - 陳毅斌

車用市場商機龐大,各科技大廠競相投入,NXP(恩智浦半導體)在此一領域的發展相當早,2007年NXP旗下的i.MX MPU就已被應用在汽車電子,之後此應用逐年攀升,2015年i.MX MPU應用在汽車電子的比例已超過50%,之後持續上揚,如今汽車市場已是此系列產品的最大應用。NXP應用工程部經理簡志達指出,i.MX所以能廣受車用電子與汽車廠商青睞,除了品質與效能外,另一原因在於NXP也將之列為發展重點,不斷推出新產品,滿足市場需求。

簡志達表示,車用市場與消費性領域的需求截然不同,車用系統的使用壽命長、環境嚴苛、對穩定度的要求甚高,而NXP為滿足相關要求,進一步強化了i.MX的長供期保證、穩定度、資安、安全性與可擴充性等面向的設計。在長供期方面,i.MX提供了10~15年的供貨保證期,為了保證設備的穩定度,車用的i.MX也有溫寬設計,並且透過其低耗電的低溫特色,讓設備可採無風扇設計,提升系統穩定性。另外汽車電子近年來所重視的資安、安全性與可擴充性等面向,I.MX不但投入龐大研發資源,同時也已通過各類車規標準,讓設備與系統廠商可以放心採用。

除了強化設計以滿足市場需求外,NXP也善用i.MX的高效能與可擴充性特色不斷推出新產品,近期的eCockpit就是其一。eCockpit是採用NXP的i.MX8 MCU,其特色是透過一顆系統單晶片,就可支援車內的駕駛輔助與影音娛樂兩大系統。

簡志達指出,現在的車用電子系統中,支援抬頭顯示(HUD)、儀錶板(Digital Cluster)、車載娛樂(In-Vehicle Infotainment;IVI)與後端頭枕(RSU),必須分由不同系統運作,而且每一片觸控螢幕都需要一顆MPU控制,彼此之間再用通訊網路鏈結(CAN/LIN Bus)。eCockpit則是透過1顆MPU就可支援多領域的應用程式,大幅提升系統的整合性,而為了加強行車安全性,eCockpit可讓駕駛以手勢、自然語音等方式控制車上的收音機、空調等功能,將注意力集中在駕駛行為上。


圖說:NXP應用工程部經理簡志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