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自駕車時代就在眼前 商機與挑戰將同步展開

2019/12/05 - 洪千惠

全球汽車電子高速成長,根據研究機構統計,全球汽車電子市場在未來幾年都會保持高速成長,預計在2020年車內娛樂、車身電子和ADAS市場將達到1,500億美元。由整體市場看來,鴻海科技集團產品長蕭才祐認為,自動駕駛時代離我們並不遠,台灣廠商應善用過去在科技產業的優勢,緊握此一商機。

蕭才祐觀察近年來趨勢指出,汽車產業正來到電動化、智能化、聯網化、共享化的發展拐點,就目前形勢來看,汽車四化已然不可逆,接下來的十年,將是真正開始落地的時間點。

就技術面發展來看,在5G、AI、IoT等新技術順利啟動下,全球將迎來效率大幅提升的智慧世界,其中智慧交通是構築智慧世界重要環節,而自動駕駛又是智慧交通的關鍵,因此蕭才祐認為,自動駕駛將成為現代社會邁進智慧城市的第一步。他指出,物聯網被視為智慧城市運作的主要架構,在此架構下,城市將具備感知功能,自駕車所需要的車聯網也會是感知架構的一環,而當車聯網可在城市中順利運作,也就代表此一城市的智慧化已臻完善,感知城市時代已然到來。

當自動駕駛願景成真,我們所熟知的城市面貌與生活型態將會與現在截然不同,例如當車輛可自動行駛,法律就必須隨之修改,未來人駕駛車輛將是違法行為;另外資訊安全、雲端服務、個人資訊公開、隱私權等問題,也會帶來各種問題,其中將包括意想不到的產業衝擊,與交通運輸相關的產業將首當其衝;此外現在汽車產業的供應鏈也會重組。不過無論如何,蕭才祐認為,自動駕駛對人類社會必然是利多於弊,在智慧車體系下,未來交通事故與排放汙染將大量減少,交通運輸的成本會急遽降低,生產力也會隨之提升。

至於自動駕駛的考驗,蕭才祐認為,技術層面的問題都將被克服,真正的挑戰是來自更上層的機器道德倫理。他指出麻省理工學院在2016年就部署了「道德機器」在線實驗平台,旨在探索自動駕駛汽車面臨的道德困境。「道德機器」被設計為一款多語言的在線「嚴肅遊戲」,盡可能在全世界範圍內收集數據,了解在不可避免的事故情況下,公民希望如何解決自動駕駛汽車的道德難題,以進行道德偏好評估。

此一作法最有名的問題就是火車軌道抉擇,在左右兩條軌道都有人的情況下,駕駛應該透過哪些思維設定決定火車方向?此一狀況在未來的自駕車環境中必然會遇到,且各國也將因社會文化差異而有不同想法,這些想法所延伸出的設計方向雖然沒有對錯,不過仍有一定的核心精神需要遵守,法令也必須依隨社會與科技的改變與時俱進。

道德危機不僅來自於內部,也會受到外界挑戰。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車聯網的普及,汽車所暴露的漏洞和缺陷越來越多,未來駭客攻擊汽車的機率將快速升高,而大規模的汽車攻擊將癱瘓城市甚至威脅到駕駛者與行人的生命安全,因此資安設計將會是自駕車的重點考量。

回到最初的問題,我們距離自動駕駛的時代還有多遠?蕭才祐認為,普及需要過程,自動駕駛必須經過3個D的發展,從2000~2010年會是探索(Discovery),2010~2020年則是研發(Development),2020~2030年進入商用(Deployment),現在正是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的交接點,台灣廠商必須善用龐大的科技專利、豐碩的碩博士人才、完整的產業聚落等既有優勢,在此刻與全球車廠積極合作,才能掌握商機,創造出台灣另一個兆元產業。


圖說:鴻海科技集團產品長蕭才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