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以客製化服務為核心 群聯電子建構最適化車電儲存

2019/12/05 - DIGITIMES企劃

近年來IT市場的各類技術快速浮現,這些新技術不但為人類生活帶來便捷智慧化功能,同時也引爆龐大商機,這些技術所構建的系統,都必須根基在既有的IT架構,儲存更是其中的重要環節,群聯電子市場暨專案企劃室專案經理呂國鼎就指出,儲存裝置一定程度決定了電子設備的運作效能,因此如果儲存架構不適用,系統運作將大打折扣,而對於穩定性要求甚高的車用電子,此一威脅將會更大。

呂國鼎引用Intel的調查指出,如果自駕車的願景成真,一部自駕車行駛一天,所需要處理的數據量就高達4,000 GB,其中需要車電儲存的容量則有1,000 GB,再加上智慧交通的車聯網系統,所有系統的數據量還會更大。龐大的數據對系統設計帶來嚴苛挑戰,而在此同時,汽車的穩定性、行為模式、規範認證與產品使用壽命,又與台灣廠商擅長的消費性產品截然不同,在此態勢下,現行的消費性儲存架構勢必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廠商必須針對其特色,選擇適用產品。

呂國鼎表示,過去電子產品的功能簡單,IC設計相對單純,工程師發想概念後就可著手設計IC,而且市場需求可被創造,但如今各類電子設備的功能複雜且多樣化,IC設計也必須與時俱進,工程師必須瞭解應用與系統端,方能進行IC設計以符合市場需求,而車載應用系統更是需要透過完整了解使用環境及行為後,設計出專門使用於車電系統的儲存產品,而為解決工程師與客戶需求,群聯提供了完整的車載儲存方案。此外,群聯從企業伺服器、嵌入式工控與車載系統到消費性應用等NAND儲存產品方案一應俱全。

在車用領域,群聯從2010年就開始布局,推出了NAND Flash記憶卡控制晶片,之後新產品持續問世,每年都針對市場需求推出新產品,而隨著近幾年車用市場的逐漸成熟,2020年開始群聯將強化投入力量,密集推出多款產品。

呂國鼎強調,群聯以高品質服務為企業核心,可提供完整的一條龍客製化服務,在其深厚的技術實力支援下,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只要客戶可以提出想法,群聯就可以設計出符合客戶期待的產品,目前該公司的產品已廣泛應用於車用系統,群聯也藉此累積了豐厚的專業知識,未來將以此優勢強化技術能量,持續為客戶量身定製最適化車電儲存系統。


圖說:群聯電子市場暨專案企劃室專案經理呂國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