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感測與電源管理技術兼備 ROHM提供車用電子完整方案

2019/12/05 - DIGITIMES企劃

自駕車是汽車技術的終極願景,透過電子科技與自動化技術的結合,讓車輛對內可自我控制,對外則與周遭車輛與道路環節連結,提供快速、便利且高安全性的交通運輸服務,羅姆半導體(ROHM)工程師粘承允表示,在科技與汽車兩大產業的攜手合作下,近年來自駕車前期的ADAS快速啟動,市場離自駕車願景已越來越近。

粘承允指出,自駕車是不需要人類操作即能感測其環境及導航,不過完全的自動駕駛汽車離商用化仍有一段距離,在此之前,ADAS將會先行普及。ADAS主要功能是提供駕駛人目前汽車狀況、行車環境以及預先警告有可能發生的危險或意外,目的是讓駕駛人在意外發生前提早採取因應措施。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每年130萬人死於車禍,5,000萬人因車禍受傷或導致殘障,而且是15~29歲青年第一死因、5~14歲兒童的第二死因,而所有車禍中,有94%來自於人為疏失,因此ADAS與自駕車代表的意義並不僅是經濟層面的商機,對社會的安全更有重要意涵。ADAS的運作主要是透過各類感測器偵測車外環境,再以自動控制系統協助駕駛避免危險,而目前ADAS所用的感測技術包括雷達、影像感測器、聲波距離、光達等四種,因應車用系統需求,這些感測技術近年來也與時俱進,在大電流、小體積、高效能、長距離與高輸出等方面都已高度強化。

羅姆半導體深耕車用領域多年,提供了各種類型感測解決方案,以大電流、高效率、小型化的電源管理IC產品,提供車用雷達與影像感測系統完善解決方案;在CMOS-ECU方面,其影像傳送模組則具備數位化、高速影像通訊、無線化功能;至於聲波距離感測,其訊號處理IC的低雜訊、加大測距範圍、低干擾與高速資料通訊,可使系統效能更佳;此外現在車用電子常用的光達,羅姆半導體的高出力、低功耗特色,也成為各車用電子廠商的最佳選擇。

對於市場布局,粘承允指出,自從2009年購併SiC晶圓廠SiCrystal後,羅姆半導體已成為業界唯一擁有SiC一條龍製程的半導體廠商,另外在電動車方面,羅姆也有完善產品線,將可提供市場品質兼具的車電解決方案。



圖說:羅姆半導體(ROHM)工程師粘承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