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研華以AIOT實現智能物流-人車場物全方位管理

2019/12/06 - DIGITIMES企劃

近年來隨著5G、AI、LoRa、車聯網等技術發達,進一步加速物流與車載系統需求大幅成長。智能物流涵蓋商品從生產製造、倉儲、配送到門店零售全程可視化管理。作為全球智能系統的龍頭廠商,研華在此領域早有完整布局,智能物流事業處協理林威佐指出,研華已累積多年車規等級與強固型產品設計能力與對垂直應用市場的行業能量,能提供人、車、場、物完整的解決方案。

林威佐以全程冷鏈物流為例,根據統計,冷鏈物流產業有將近40%的損失來自運送產品損壞,為了減少損失與確保食品安全,物流廠商開始在車內導入溫溼度監控系統,研華提供TREK-120 LoRa溫溼度感測器、TREK-530車用電腦與PWS-472溫測手持終端,全程管理從食品工廠、冷庫、冷鏈車隊到門店端的即時溫濕度,當運送過程中發生車門/冰箱門未關導致異常溫度升高都能馬上傳送警示資訊到管理者手機與營運後台,進行故障排除與維護,避免食物因為不當溫度保存而耗損。透過PWS-472遠紅外線工業級手持終端可拍照同時測溫,確保物品品質在物流運送中損壞的責任歸屬。

由於自駕車、AI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技術的蓬勃發展,無人自走車的概念已翻轉倉儲搬運或重工程機械車輛領域。 研華提供多樣化TREK車載系統、可搭配TREK-130車前偵測鏡頭、TREK-132駕駛行為偵測鏡頭、TREK-134盲點偵測鏡頭, 由車內到車外全面管理駕駛行為,當司機出現分心(吃東西、講手機、打瞌睡)行為, 都能提供即時警示給司機與後台管理者,有效提升行車安全。

研華近年來積極轉型,從早期的工業電腦供應商成為現在智能物聯網架構者,針對各種產業打造出所需的物聯網方案,今年開始研華進一步細化產品功能,以結耦、重構、共創方式為概念,推出I.APP微服務,讓其產品服務更貼近DFSI(Domain Focus System Integrator),協助DFSI快速打造出符合終端客戶需求的各種產業的解決方案。

林威佐指出,隨著社會運作與商業型態的改變,車輛管理結合各式感測裝置,成為政府機關、物流運輸業者的必要建置,研華的智能物流方案結合物聯網與智能分析功能,將大幅提升物流與車隊運作效率,改善司機的駕駛行為,對企業效能與社會安全,都有更深一層的保障。



圖說:研華智能物流事業處協理林威佐指出,研華的智能物流方案結合物聯網與智能分析功能,將大幅提升物流與車隊運作效率,改善司機的駕駛行為,對企業效能與社會安全,都有更深一層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