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閎康科技專業與經驗兼具 協助客戶快速掌握車電商機

2019/11/07 - DIGITIMES企劃

車用領域成為近年來科技產業的重點發展項目,透過各類電子技術的導入,汽車具備多種智慧化功能,如車道偏移、前方碰撞等警示系統,且已成為大型車商推出新款車輛時的標準配備。作為全球IT產業重鎮,台灣科技廠商也紛紛切入車用電子領域,不過閎康科技市場行銷處技術副處長張筌鈞指出,車用領域對電子產品需求與一般台灣廠商所熟悉的消費性市場大不相同,此市場的規範相當嚴格,且認證期更長,有意投入的廠商必須特別留意。

張筌鈞表示,消費性產品多半作為娛樂用途,對產品安全性的顧慮較低,汽車則有可能涉及人身安全,再加上兩者環境截然不同,汽車內部的溫差大、震動高、功率強,且其產品壽命都在10年以上;在安全性方面,則都要求10萬小時以內的失效機率在0.5%以下,所有產品有各自的嚴格規範,產業標準認證程序龐雜。想要進入車用供應鏈的廠商,必須先通過國際相關質量管理體系認證與整車廠的產品驗證,包括TS 16969、ISO 26262、AEC Q100等一系列標準,這些標準嚴格把控汽車電子相關產品的品質,認證周期也較消費性產品更長,往往費時18~36個月不等。

除了更嚴峻的規範外,其產業架構也大不相同,汽車產業的供應鏈分為數層,最上者的Tier1廠商直接對車廠負責,接到訂單後再依系統需求,向下游尋找產品合適且經過規範認證的廠商。目前車用供應鏈的Tier1由博世(Bosch)、電裝(Denso)、麥格納(Magna)等國際大廠佔有大部分市場,這些大廠不只具有高度專業技術,且與車廠合作已久,彼此之間默契深厚,被取代的可能性極低,因此有意投入發展的新廠,即便是已獲得認證,也只能先從最外圍嘗試接單。

雖然車用電子產業的規範嚴格、跨入產品供應鏈的難度高,不過張筌鈞認為台灣廠商過去在科技產業所累積的經驗,在此領域仍有可為。他指出包括車用市場在內的各垂直領域,近年來紛紛導入物聯網架構,透過將系統中各環節設備聯網,讓系統具備智慧化功能。在車用系統中,車體不但必須讓內部各功能模組聯網,以提升行車安全外,車體設備也會與外部的交通環境鏈結,整合外部資訊,提升行車效率。台灣過去擅長智慧型裝置類的消費性產品製造,對產品與外部設備相連已有豐富的設計經驗,這些經驗若可移轉至車用系統,台灣廠商就會握有優勢。

不過就如前文所述,要從消費性產品切入車用領域,須經過層層規範認證,要克服此一挑戰,張筌鈞建議廠商可由外部找尋資源,閎康科技就提供了車用電子產業鏈中全方位產品分析服務。

張筌鈞表示,汽車電子首重穩定性,因此產品必須經過FA(失效分析)、RA(可靠分析),閎康科技在此兩大分析領域擁有深厚技術,並且可提供專業的認證諮詢服務,從最基本的AECQ-100、ISO-26262到更上層的多種標準,閎康都具備高度的專業與經驗。此外,相較於一般分析廠商多專注於單一元件的分析,閎康則是由宏觀的系統面提出建議,讓客戶明確瞭解分析過程中的前因後果,進而完整掌握數據背後的意義。

張筌鈞指出,閎康在汽車領域不僅已有多年經驗,其服務據點也講求在地服務貼近客戶,今(2019)年10月在日本名古屋成立的實驗室,將提供MA(材料分析)服務,透過即時服務協助客戶縮短產品上市時間,快速掌握車用電子的龐大商機。


圖說:閎康科技市場行銷處技術副處長張筌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