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全球最大機動車認證機構 DEKRA德凱讓車電產品更安全

2019/12/05 - DIGITIMES企劃

車用電子市場快速啟動,龐大的商機吸引了多數電子領域業者投入,不過DEKRA德凱東亞及南亞區互聯互通技術總監Karsten Peucker指出,汽車產業的規範既多且嚴,有意往此發展者,必須慎選檢測服務機構,透過其專業服務,協助打造出符合廠商標準的產品。

Karsten Peucker表示,DEKRA德凱是全球最大的機動車輛檢測機構,實驗室網路涵蓋全球,提供材料、電子零組件到系統的一系列完整測試與認證,此外DEKRA德凱也有產業相關管理體系認證、安全諮詢等服務,每年檢測的機動車超過26,000輛。

對於近年來車用市場的發展趨勢,Karsten Peucker認為與過去最大的不同,在於車輛開始與外界的人、事、物互通,例如V2V可讓不同車輛互聯,避免車輛擦撞;V2I則是讓車輛與紅綠燈等基礎建設連結,智慧交通系統可藉此判斷路口狀況,進而控管燈號;V2P架構中,車輛將會偵測週邊行人的位置與動作提升人車兩端的安全。其中V2I是讓車輛與智慧城市的網路鏈結,除了提供即時流量作為交通策略的制定參考外,駕駛也可接收雲端平台的資訊,讓行車更安全順利。

由此上述各種連結看來,通訊在車用系統將扮演關鍵技術,而從2020年起,5G將有大幅成長,Karsten Peucker指出,這將對車聯網帶來深遠影響。他指出5G的大頻寬將讓汽車數據的傳輸更快速,其低延遲性也會讓車載與交通系統的反應速度更快速,從而延伸出多元應用。

除了5G之外,IT領域的其他通訊技術也將被大量導入到車用系統,歐洲與美國也都已針對各種通訊技術制定出規範,Karsten Peucker提醒設備與系統廠商,必須了解相關法規,目前DEKRA德凱已提供了歐盟與美國兩大市場的測試服務,歐洲為RED無線電設備指令,美國則是FCC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對車用環境無線存取與專用短程通訊的規劃,並透過設備完善的實驗室與專業團隊,協助車用電子廠商,設計出符合客戶需求的車用通訊標準產品。

對於車用電子的設計,Karsten Peucker也建議廠商在產品設計初期,就必須考量未來的認證需求,並可藉助認證機構的專業諮詢,如此一來將可縮短測試認證時間,加速產品上市時程。

DEKRA德凱集團業務遍佈全球,現於五大洲逾60國共有超過45,000位員工,2018年營業額逾1,100億元。集團目前於台灣林口及新竹共有四個據點,位於新竹的車聯網實驗室提供汽車EMC測試、軍用EMC測試、著名車廠測試要求等車聯網一站式檢測認證解決方案。


圖說:DEKRA德凱東亞及南亞區互聯互通技術總監Karsten Peu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