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智慧裝置小型化 單電感PMIC方案受歡迎

2019/09/05 - DIGITIMES企劃

智慧型裝置體積的縮小,是許多智慧型裝置的共同議題。對於電源管理方案廠商而言,如何在尺寸愈來愈小的情況下達到電源高效率,這是極大的挑戰。

美信(Maxim Integrated)>資深應用工程師賴宏偉指出,智慧型裝置的PCB尺寸被壓縮,甚至電路板形狀可能會出現菱形等非傳統的方正形狀;再加上小型化裝置無法加大電池,因此電源管理方案除了提高電源管理效率外,本身的體積也得夠小、耗電要盡量降低,此外,由於內部空間小,雜訊問題也要好好解決。針對以上這些林林總總的問題,Maxim提供一站式的解決方案SIMO PMIC,可協助客戶輕鬆實現智慧型裝置的高效率電源管理。SIMO PMIC的英文全稱是single-inductor, multiple-output(SIMO),也就是單一電感、多重輸出。

簡而言之,Maxim的SIMO電源管理方案,就是以一個電感(Inductor)支援多個輸出。由於只有一個電感,所以相較於多個電感的方案,此方案可以縮小產品將近25%~50%的體積,並且能降低物料清單成本(BOM Cost),此外,SIMO系列可提升高達90%的總體系統效率。值得一提的,高效率可以使得設備溫度不致過高,這點對於穿戴式裝置尤為重要,畢竟要接觸人體,溫度不宜過高。

SIMO方案的另一大特色是低靜態電流。賴宏偉說明這項特性攸關電池壽命的延長。以物聯網的智慧水錶、電錶等應用而言,這些節點裝置僅需定時傳送資訊,其他時間多處於休眠狀態,因此休眠狀態下的功耗愈低愈好,SIMO系列電源IC的低靜態電流特性正可以滿足此需求。

高整合、高效率與小體積的SIMO PMIC系列面市已有2年,系列產品可滿足客戶對於buck-boost、LDO、充電等功能需求,適用於穿戴式設備和各類小型物聯網裝置等。


圖說:美信(Maxim Integrated)資深應用工程師賴宏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