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朝中高功率發展 無線充電應用更廣

2019/09/05 - DIGITIMES企劃

行動裝置愈來愈多,隨著手機、筆記型電腦、穿戴裝置等產品數量的快速增加,線纜糾結的問題愈來愈讓人無法忍受,對於無線充電技術的期待日漸加深。智慧型手機紛紛提供無線充電功能,而隨著無線充電技術進展至支援中、高功率,市場上將會看到越來越多的筆記型電腦、穿戴式裝置、家電用品,甚至是電動汽車等設備皆能夠支援無線充電。

恩智浦半導體(NXP)是無線充電技術的領導廠商之一,該公司行銷經理Silvan Ho表示,無線充電聯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WPC)的Qi標準已在5W~15W等低功率無線充電市場中取得領先地位,且隨著中高功率無線充電標準的確立,無線充電技術的應用將持續擴大。

截至2018年,WPC聯盟已有641個會員,Qi標準已經是目前產業界最主要的無線充電標準,NXP積極參與WPC活動,推動電氣規格統一、Tx/Rx相容,如此才能進一步帶動無線充電技術的市場普及。

深入佈局無線充電市場,NXP與Dell、HP等筆記型電腦廠商共同研發設計,率先推出專屬筆記型電腦使用的65W無線充電方案,NXP現今提供的無線充電方案,以功率級別區別,包括小於1W、5~15W、30~65W及200~2,000W等四大類產品,且涵蓋發射端(Tx)及接收端(Rx)。其中小於1W的產品符合NFC Charging(13.56MHz)規範,其餘類別則採用Qi無線充電標準(80~200MHz)。

值得一提的,NXP於車用半導體領域佔有強勢地位,無線充電技術也已和許多汽車大廠,包括Audi、Skoda、BMW、Seat、Volkswagen、Honda和Hyundai等品牌車廠合作。此外,NXP的中高功率無線充電方案已備未來可應用於無人機、掃地機器人、電動滑板車、會議系統及5G等相關應用。

Silvan Ho特別提醒台灣業者,在地廣人稀、基礎建設缺乏的市場,5G固定無線接入(Fixed Wireless Access;FWA)對於無線充電的需求,是值得關注的商機。


圖說:Silvan Ho, Marketing Manager, N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