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從手機到電動車 無線充電擴大應用領域

2019/08/01 - DIGITIMES企劃

無線充電技術與時俱進,且相關應用愈來愈多,畢竟大家都希望能擺脫線纜的牽絆。無線充電是指不需透過電線或電纜傳輸電力的技術,此技術由發射器和接收器兩個部分組成。

在無線充電技術的進展過程中,標準之爭始終是熱門議題,Qi標準和AirFuel聯盟內的其他各種規格彼此競爭主流且互不相容,這個問題不徹底解決,無線充電的進一步普及就有待商榷。

自由及遠距,無線充電追求目標

另一個無線充電技術的重要發展方向,是希望無線充電能更為「自由」。也就是說,現在的無線充電多是基於線圈的電感和電容充電,充電距離約幾毫米,許多系統要求發送器和接收器上的充電線圈須要對準,如此才能獲得最快速充電,而為了提升使用便利性,現在許多研究的目標,是要讓無線充電能夠在自由空間,以更遠距離充電。

例如,位於美國加州聖荷西的WattUp,該公司開發的遠距離無線充電系統採用AirFuel RF規範,已獲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認證。WattUp中場(Midfield)發送器可以為距離為1公尺的裝置提供射頻功率,支援基於接觸式和非接觸式的無線充電,並可為多個裝置充電。

另一家業者Powercast則開發出可在距離最遠25公尺處為多個消費性電子產品充電的發送器PowerSpot。PowerSpot發送器能夠創造一個無線充電空間,當支援PowerSpot的裝置進入特定範圍內,就能獲得自動充電。PowerSpot發送器採用915MHz ISM頻段,透過無線方式發送RF能量至裝置中嵌入的PowerHarvester接收器晶片,然後將RF能量轉換為直流電(DC)以補充電池。

不須人為干預,自動啟動充電

此外,以色列業者Wi-Charge開發的無線充電發射器,則會自動檢查電量低的電子裝置,並且自動對其進行充電。Wi-Charge的作法是在天花板上安裝一個紅外線發射器,發射器連接到標準電源,並以紅外線為附近的接收器供電,其應用場所包括家庭、辦公室、餐廳、飯店大廳和其他公共場所等。

Wi-Charge無線充電裝置能在10米範圍內提供最高3瓦功率的電力;發射器只要找到已經啟用的裝置,就會為其供電,無需人為干預,另一特性是覆蓋範圍極廣,單個發射器就能覆蓋250平方英尺。值得一提的,Wi-Charge產品已取得美國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批准,也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因此,Wi-Charge發射器所發出的帶電紅外線並不會影響人體健康。

此外,東京大學川原圭博教授帶領團隊,也正在開發可將房間變成無線充電環境的技術,當用戶攜帶手機等電子裝置進入房間時,無線充電將自動進行。該研究團隊已改裝一間3平方公尺的房間做為示範。這個房間的地板和牆壁都內嵌產生磁場的板子,智慧手機進入房間就會無線取得電力,電池開始充電。這項新技術遵循國際磁場使用安全指引,確保不會對用戶健康造成影響。團隊接下來將持續改善充電效率並降低成本,為商品化做準備。

產業研究機構Yole Développement的研究報告指出,到2024年,無線智慧手機充電系統市場規模預計每年將超過12億台。另根據IHS預計,全球無線充電市場規模將從2015年的17億美元增長至2024年的15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到27%。市調機構MarketWatch研究則指出,在未來5年內,無線充電IC市場收入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19.1%,2019年將達到21億美元,至2024年全球市場規模將達到52億美元。

車廠支持,電動車充電無線化

不只是手機無線充電愈來愈熱,電動車無線充電也是相關單位積極投入研發的領域,例如,美國能源部隸屬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多年來一直都在研發車用無線充電技術,其開發的無線充電系統是自電網取得電力,轉換為高頻率的交流電,通過線圈產生磁場,磁場變化使得6英吋距離外的車上充電線圈產生交流電力,再經由整流器轉為直流電,供電給車子的電池組儲存。

目前此研究的充電功率已從兩年前的20千瓦(kilowatt)提升到120千瓦。為了達到120千瓦大功率,同時又不至於大幅增加系統設備體積重量,此研究採用最新的碳化矽電子元件。

此技術的其他特性還包括:充電效率提升到97%,與當前有線快速充電裝置相當;無線充電速度已不輸Tesla的充電樁。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研究合作夥伴包括豐田、思科(Cisco)、大功率無線充電設備商Evatran,以及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克萊門森大學的國際汽車研究中心。接下來的目標是發展350~400千瓦的充電裝置,能在15分鐘內充飽汽車電池。

民間業者方面,新創公司Hevo已經在進行從原型進入量產的階段,計畫生產數千具產品,在未來18個月內供應簽約的電力公司和車廠。麻州車用無線充電公司WiTricity已向Qualcomm收購汽車無線充電技術Halo,並與豐田、Aptiv(前Delphi)、Mahle、TDK、IHI、Shindengen、Daihen、BRUSA和安潔無線簽訂技術授權合約,其中,安潔無線將供應無線充電產品給中國大陸車廠。

WiTricity是利用其專利磁共振技術來實現突破距離的無線電力傳輸解決方案,該公司的Drive 11充電技術,充電功率為11千瓦,充電效率為93%。此前,本田(Honda)和WiTricity聯手展示WiTricity DRIVE 11「車到網」雙向無線充電系統;BMW也推出了採用WiTricity無線充電技術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

電動車需求增,帶動無線充電成長

電動車無線充電技術商業化後將帶來極佳的便利性。車輛無論是停在家裡、車庫或公共停車場,只需停在無線充電地墊上方,就能夠免連結開始充電,無需任何笨重的纜線,幾乎消除了插電的需要。

隨著全球愈發重視全球暖化議題,以及中國大陸電動車需求快速衝高,加上所有主要汽車製造商有計畫地逐步淘汰內燃機汽車,全球電動汽車市場持續成長。預計2030年全球將有超過1.2億輛電動汽車上路,投資於充電公共基礎設施的金額超500億美元。至2040年,僅中國大陸就將有2億輛電動汽車上路,佔全球所有汽車總量的三分之一(5.59億輛)。隨著電動車市場的成長,無線充電技術的發揮空間將愈來愈大,商機備受期待。

有鑑於電源設計的良窳往往主宰高科技商品普及應用的命運,即將於8/13(二)舉辦的電源技術論壇,邀請到交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陳科宏主講「5G-IoT世代電源管理晶片設計趨勢」,此外並有重量級業者TI、ROHM、Maxim、Silicon Labs...連袂發表高轉換、低功耗的物聯裝置電源設計方案,以及NXP帶來「65W+ Wireless Power Solution」,是產品開發者的年度盛會,活動完全免費,歡迎把握最後報名機會。


圖說:Powercast開發出可遠距為多個消費性電子產品充電的發送器。(Powercast)


圖說:以色列業者Wi-Charge開發的無線充電發射器,以紅外線為附近的接收器供電。(Wi-Cha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