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眺望2020科技趨勢 5G x AI將迎來龐大智慧商機

2019/12/19 - DIGITIMES企劃

2019年被視為5G商用元年,在這一年裡,韓、美、中三國的5G陸續商轉,使用者數量也迅速增加,放眼2020年,新一波市場成長已然確立,5G將結合過去兩年已開始落地的AI,開拓出新形態的智慧商機。為使國內業者掌握2020年的科技產業趨勢,DIGITIMES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特於11月28日聯合舉辦「DIGITIMES科技大勢-5GxAI技術發展趨勢暨2020年科技展望」,邀請業界專家與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團隊,針對明年產業態勢與市場走向發表精采演說。

觀察2019年的發展,韓國的5G從4月開始商轉後,使用者就一路攀升,原先預估年底將有200萬用戶,結果9月底就已經將近350萬,從韓國的案例可以看到,2020年將會是5G成長爆發的一年,初期雖然會由手機端啟動,但在未來兩年中,各界均認為5G的大頻寬、廣覆蓋、低時延技術特色,將與AI的雲端平台與邊緣運算架構整合,並在城市基礎建設、交通、醫療、製造等領域有廣泛應用,進而產生全新商機。

不過台灣業者要掌握新商機,就必須善用過去在半導體與ICT領域建立的基礎。在此次論壇中,DIGITIMES Research的分析師團隊精銳盡出,並與遠傳電信、AWS等業界專家,從整體趨勢、產業思維、市場角色與技術走向,剖析在5G與AI變局中台灣廠商的挑戰與優勢;此外並有圓展、長春石化、漢泰先進材料、宜鼎、Vicor、建達等廠商現場展示5G與AI的最新產品技術。

而在活動一開始,主辦單位更邀請到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李紀珠與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進行開場演說,兩位講者切中核心、立足台灣展望世界的全局觀點,為本次活動豎立兼具深度與廣度的議題主軸。

李紀珠:逆全球化與新科技崛起,將是未來兩大關鍵

對於5G與AI帶來的變局,李紀珠在受邀致詞時指出,近年來全球產業出現逆全球化與新科技興起等兩大趨勢,這兩大趨勢對台灣經濟的影響非常深遠。

首先是逆全球化,她表示過去一、二十年來,各個已開發國家都已經熟悉全球化模式的運作,未開發國家由於資源分配不均,往往是全球化的抗議者。然而觀察近幾年的國際情勢,可以發現部分已開發工業大國也開始出現反全球化聲浪,其主要原因與國家內部的財富分配有關,最後則體現在中美貿易戰等工業大國的國家交鋒上。

她表示,部分先進國家過去幾年間,因內部財富機制未整頓、資源分配落差過大,造成國內經濟不振,民眾認為國家未盡保護人民之責,民粹開始盛行、保護主義逐漸抬頭,這些國家因此設下高關稅,保護在地企業,因此以外銷為主的台灣,未來經濟環境將更加險峻,李紀珠建議業者要審慎因應。

另一個趨勢則是AI、物聯網、5G、大數據、雲端運算...等新科技這幾年急速崛起,在相關技術中,李紀珠特別點出AI與5G,並認為這次論壇的主軸「5G x AI」非常貼合未來的發展趨勢。她指出在智慧化應用中,AI與5G絕非只是兩個單一技術,而是雙方善用彼此特色,創造出相乘效果,並將對國家治理、產業型態與商業模式產生極大影響。台灣過去在半導體與IT產業都累積了厚實基礎,在未來的5G時代,應該讓此優勢延續下去,而玉山科技協會也將會協助台灣產業發揮綜效,提升競爭力。

李紀珠表示,玉山科技協會是綜合性科技平台,除了台灣之外,全球有16個分會,會員除了來自半導體、ICT等科技業者外,還包括國內大型金控公司、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亦於今年加入協會理事群,透過不同產業的力量,將可協助台灣在5G x AI的變局中,強化本身優勢,繼續維持全球科技中的領先地位。

黃欽勇:新時代變動快速,台灣應強化自身價值

黃欽勇則從「時代變遷與供應鏈的挑戰」為題發表演說。他指出台灣的科技產業從1985年開始發展,在政府政策支持與全球產業環境起飛下,有了蓬勃成長,不過從2018年開始,科技產業的變動超乎業者想像,尤其AI與雲端讓產業的變動更快,再加上中美貿易影響了全球經濟,這對台灣來說是絕佳的機會,端視我們能不能把握。

黃欽勇表示,台灣在ICT產業已有充沛的技術基礎,而2019年全球ICT產值大約1兆美元,在新技術、新設備與新平台的帶動下,未來有機會翻倍成長,達到2兆美元。在這多元的市場中,台灣的機會相當豐厚,但要維持過往優勢取得商機,就必須在新時代中找到新方法。

他認為未來市場的決勝點在於制定策略,才能面對複雜多變的世代,至於策略思維,則必須走向分割經營、水平整合。由於5G與AI的應用非常多,過去單一產品、平台可以通吃所有領域的狀況,在新時代將不復見,因此他在之前提出了DFSI概念,也就是特定領域的系統整合。

他進一步解釋,未來5G與AI的每一個應用,都會涉及一個單一產業,例如醫療、製造、交通等,這些領域的專業程度非常高,必須具備該領域專業才能設計出合用的智慧化系統,由於應用太多、專業太深,台灣不可能全部發展,因此必須側重製造、醫療照護等這些已有基礎並具備發展潛力的產業,才能站穩腳步。

至於台灣向來引以為傲的產業生態供應鏈,黃欽勇也認為在AI x 5G時代中,這將是台灣產業的優勢。他指出企業應該審視自我特色,建立起自己的價值主張,在智慧化時代,所有人都在談服務與軟體,然而軟體與服務容易被抄襲,硬體被複製的難度卻相當高,台灣廠商不但有技術,過去在此一領域所累積的能量,也讓台灣還有話語權,這是不可多得的優勢,台灣必須好好把握。他最後指出,5G與AI正醞釀全新的產業營運模式,在此變局中,所有業者都無法置身事外,台灣業者必須建立全新思維與策略,方能在未來繼續保有競爭力。


圖說:「DIGITIMES科技大勢─5G x AI技術發展趨勢暨2020年科技展望」深入剖析2020年的5G與AI發展趨勢,由業界專業人士與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群連袂發表精闢演說,已然成為台灣科技產業掌握未來發展趨勢的盛會,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李紀珠受邀為活動開場致詞。


圖說: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李紀珠(圖中)、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左2)、遠傳電信副總經理李鑑政(右2),與DIGITIMES Research總監黃建智(右1)、資深分析師兼副總監黃銘章(左1),針對2020年科技趨勢發表精采演說。


圖說: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李紀珠指出,逆全球化與新科技崛起,將是未來兩大關鍵。


圖說: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表示,新時代變動快速,台灣應強化自身價值。


圖說:黃欽勇與會分享在時代變遷影響下台灣供應鏈面臨的挑戰與因應之道,觀點精闢引人深思。


圖說:活動議程內容紮實精彩,囊括各項攸關台灣未來競爭力的重要議題,吸引學員認真聽講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