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5G啟動龐大商機 三大焦點議題觀察2020市場走向

2019/12/19 - DIGITIMES企劃

展望2020年,5G有三大議題值得關注;一是毫米波網路規模化部署的驅動力、二是發展具差異化價值的5G應用服務、三是評估開放式組網的機會與挑戰。

除了頻寬與網速外,5G與過去行動通訊標準的另一個主要差異在於更多應用面向,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的定義,5G技術將涵蓋包括增強型行動寬頻(eMBB)、大規模低功耗聯網(mMTC)與高可靠低時延聯網(URLLC)等三大應用場景,不過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兼專案經理吳伯軒指出,mMTC/URLLC市場商用化的時間會較晚,3GPP 5G標準會到2021年才會臻於完整,面對即將到來的2020年,他認為5G市場可以觀察三大議題,包括毫米波市場規模化發展、5G應用服務的差異化價值與開放式組網的市場動態。

憑藉Multi-Gigabit大傳輸頻寬特色,毫米波成為3GPP Rel-15的技術亮點,然在實際應用場域中毫米波的網路部署挑戰非常高,目前只有美國與義大利兩國提供區域性的毫米波服務。不過這一年來廠商持續強化技術,例如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就不斷優化毫米波天線模組設計,希望加速市場落地;另外2020年包括歐盟、俄羅斯、澳大利亞、新加坡、台灣...等市場將啟動毫米波頻譜標售,在技術漸趨成熟、市場產品選擇漸多,且頻譜取得成本更低廉的因素下,吳伯軒認為2020年毫米波網路將有規模化發展機會。

此外,吳伯軒指出,由於單位數據流量營收(Revenue per MB)逐年下滑,因此5G eMBB應用必須走向差異化,才能強化流量價值,而雲端運算將是改變運算力過度依賴硬體演進的重要考量。他以雲端串流遊戲為例,未來大型遊戲運作可望降低硬體運算需求而逐漸走向雲端化,不過現在的4G LTE行動網路,還難以滿足雲端串流遊戲的連網性能要求,因此擁有高傳輸頻寬、低時延的5G網路,就與4G應用形成差異化的價值。

最後則是開放式組網的市場動態,吳伯軒指出,未來在切片式網路(Slicing Network)標準下,5G網路功能與架構將逐漸走向虛擬化,而此一趨勢為白牌業者跨足傳統電信設備市場帶來全新機會。不過5G基地台訴求一體式設計、高運算力、高功耗需求等因素下,白牌設備能否打進主流供應鏈仍有待觀察。

整體趨勢來看,2020年將會是5G用戶數與終端大幅成長的一年,儘管部分技術標準仍未臻成熟,不過在各領域廠商全力布局下,可以預期明年5G將邁入規模化商用市場的發展階段。


圖說: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兼專案經理吳伯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