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貿易戰牽動手機市場 2020年5G啟動換機潮

2019/12/19 - DIGITIMES企劃

2020年手機實質邁入5G世代,會有20倍的爆炸性出貨年成長,這其中又參雜中美貿易戰所掀起的產業鏈全球再布局,預料將牽動市場競爭版圖與產業格局的變化。

韓國的5G在2019年商轉後,使用者迅速增加,預計2020年將會有更多國家加入,在5G市場中,手機是第一步啟動的商機,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兼專案經理林俊吉表示,自2020年起未來5年全球各地將陸續迎來第一波換機潮,帶動整體市場成長。

林俊吉指出,為因應即將到來的5G手機成長,包括高通、聯發科等晶片廠商,都將於2019年底至2020年中陸續推出中階至中高階的5G手機晶片,2020年末則會有中低階方案,以滿足市場不同消費族群的需求。至於在全球市場方面,美、日、韓、大陸、西歐等成熟市場的電信商,從2020年起陸續啟動更大規模布建5G網路,並啟動商用化,印度、東南亞、南美與非洲等新興市場,目前則仍有大量的功能性手機,明年起也會持續進入汰換期。

至於品牌部分,三星、蘋果與華為在2020年的5G時代,預計仍會是前三大品牌,不過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華為將流失部分海外市場,林俊吉認為主要將由三星吃下這一大部分的市佔率,讓出貨持續站穩3億支大關。另外小米、Oppo、Vivo等排4~6名的手機廠商,出貨量差距有限,大多在1億支左右,加上前3大廠商,6大品牌將囊括整體手機市場的3/4出貨量。

至於中美貿易對5G手機市場的衝擊,林俊吉則表示,華為海外市場雖因此受挫,不過在大陸市場的市佔率卻在同一時期增加,此一狀況在孟晚舟事件後開始出現。而為了突破美國禁運造成的傷害,華為啟動了元件去美化策略,就目前看來,射頻元件部分可算成功,不過其他關鍵軟硬體,像是GMS/Android、處理器IP與EDA工具,仍需倚賴美國廠商。

再從作業系統來看,2020年Android與iOS的市場佔比變化不大,Android仍有將近八成的使用率,iOS則會有14.7%,2017年問世、主攻印度、南美、非洲與東南亞市場低價客層的KaiOS,林俊吉認為有機會拿下6%市場。

整體而言,2020年5G市場的手機量將會大幅成長,全球市場出貨量將超過2億支,而中國市場將約佔其中的一半。而在手機先行之後,網路建置的涵蓋才會隨之跟上,另外KaiOS在新興市場的成長也會加速。林俊吉指出,為了擴大網路服務範圍,Google、Facebook等網路業者會補貼新興市場的超低價、具備連網功能的超低價手機,因此KaiOS將會小兵立大功,在此一市場擴大影響力。


圖說: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兼專案經理林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