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5G引爆智慧商機 電信商轉型勢在必然

2019/12/19 - DIGITIMES企劃

2020年是關鍵的一年,5G與AI將對各產業帶來巨大衝擊。對電信商來說,除了加強基礎電信建設建構以外,還要積極轉型創新,為不同領域創造更多加值服務。

2019年韓、美、中三國的5G陸續商轉,這一年來的各種作為與策略,已然成為各國政府與電信業者的最佳參考,今年12月10日,台灣5G也將釋照,其中3.5GHz頻段釋出的頻寬僅有270MHz,供台灣5家電信廠商競標,但要提供完善的加值服務,每家廠商必須要有80~100MHz,因此在僧多粥少的態勢下,勢必引起競爭激烈。

遠傳電信副總經理李鑑政指出,電信廠商對頻寬資源的激烈競爭,來自5G時代的轉型需求。行動通訊進入4G時代後,使用者行為和消費模式就起了極大變化,用戶願意為各種行動服務支付更多費用,但對通訊成本的付出意願卻一再縮減,台灣過去2年的499資費之亂就是一例,面對即將到來的5G時代,他在「迎接5G騰飛帶動的商機」演講中指出,電信商必須放大在行動通訊領域的角色,導入創新服務,為使用者提供更多價值,才能在接下來的5G x AI浪潮中站穩腳步。

對於5G的發展,從韓國商轉後的快速成長來看,李鑑政對未來市場相當樂觀,他表示台灣的腳步雖然不是最快,不過和其他國家相比,仍算是前段班,而台灣過去在高科技產業建立了完整的生態圈,從IC設計、製造、封裝乃至於ICT應用,供應鏈一應俱全,因此在5G時代中非常有機會,但他也建議,廠商不能只將眼光聚焦在台灣,必須放眼全球市場,才能將讓投資價值最大化。

至於投入場域,李鑑政則認為機台遠端監控、機器人、智慧工廠、醫療照護與安全監控,會是5G發展初期的較佳選擇,觀察韓國發展也是如此,例如SK電訊就整合了5G與AI,將機器視覺應用於工廠中的瑕疵檢測,並透過5G的大頻寬、高網速特色,讓生產線更具彈性。另一家電信商KT,是善用5G的低延遲優勢,以雲端平台取代傳統服務型機器人的邊緣運算設計,降低機器人的設計成本與難度;至於LG則是將5G應用於高危險場域,由遠端控制機器設備,提升勞工安全。

李鑑政指出,這些場域應用都可以作為台灣發展5G的參考,例如過去幾年,政府與醫療機構一直在強化的偏鄉醫療,就可以利用5G遠距離傳輸醫療影像,解決偏鄉地區人員與醫療設備不足的問題,另外像是交通、製造等領域,5G x AI系統在此都可以發揮價值,為電信商與使用者創造雙贏局面。


圖說:遠傳電信副總經理李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