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公有雲AIaaS策略訴求降低AI技術門檻 AutoML、MarTech及Edge AI趨勢成形

2019/12/19 - DIGITIMES企劃

隨5G世代來臨,邊緣與雲端運算需求急速攀升,公有雲將持續扮演AIoT生態重要角色,透過掌握公有雲AIaaS最新動向,激發出更多智慧化應用創新。

雲端是IoT架構中的關鍵環節,近年來AI應用快速落地,雲端成為多數AI系統的重要運算平台,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陳辰妃指出,目前市場上AWS、Azure與GCP等3大公有雲品牌,都已強化相關布局,這也將成為AI產業的落地指標。

現在AI在日常生活中已多有應用,包括手機中的語音助理、影像辨識、語言翻譯等都是其一,其中語音助理是近年來備受矚目的技術,陳辰妃表示,語音助理是集眾多技術之大成,以智慧家庭所用的智慧音箱為例,背後包含有基礎運算資源、數據資料、機器學習框架等AI產業鏈上游技術、以及位居中游的AI通用語音技術,最後再以智慧音箱成為下游智慧化應用呈現。而在這樣的AI產業結構與技術中,雲端平台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目前全球公有雲市場競爭中,AWS、Azure、GCP雲端平台分居全球市佔前三大,針對AI產業發展趨勢積極布局,競相推出符合產業需求的AIaaS。

從這三大公有雲平台近期發表推出的AIaaS項目中,可觀察出三大共通趨勢,包含有物聯網生態系中的Edge AI項目、能簡化開發流程的自動化機器學習(AutoML)工具,以及針對行銷科技(MarTech)相關業者推出的分析預測及個人化推薦項目。

進一步來說,在Edge AI方面,三大公有雲平台在其AIoT方案中,為能協助用戶快速驗證在雲端平台中所開發的AI應用項目,相繼推出Edge AI產品如AI攝影機,讓用戶專注探索更多不同的智慧化應用,並縮短產品上市時程。

自動化機器學習(AutoML)則是利用強化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RL)技術,自動執行ML建模過程中最耗費人力的重複性任務,此將有助緩解全球AI人才不足困境。AWS在其雲服務SageMaker工具中簡化ML開發流程,而GCP圖形使用者介面(GUI)形式的AutoML雲服務,強調用戶不需編寫任何程式碼,至於Azure的AutoML雲服務則強調可讓用戶掌握模型訓練成效。

行銷科技(MarTech)是指包含AI技術在內能提高行銷效益的科技方法,透過AI技術協助企業達到精準行銷,以提高營運表現。AWS率先發表MarTech相關AI雲端服務後,GCP與Azure相繼宣布推出相似的MarTech AI解決方案,能協助用戶挖掘數據中的商業智慧,創造更高實質營運表現。

陳辰妃表示,隨著AWS、Azure、GCP這三大公有雲平台積極完善AIaaS服務項目,致力增加AI服務項目及降低AI技術門檻,不僅能拓展其雲端服務版圖之外,也將有助於企業簡化繁瑣的AI開發流程、優化企業既有業務項目,以及拓展邊緣端智慧應用,可望帶動產業智慧化進程。


圖說: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陳辰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