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滿足邊緣運算高擴展性需求 RISC-V未來發展潛力雄厚

2020/09/17 - DIGITIMES企劃

AI已然成為全球重要趨勢,不過由於產業特性各異,無法用一致化系統滿足不同產業的所有需求,造成AI應用逐漸走向碎片化,RISC-V的高擴展性與開放性將可解決此一問題。台灣RISC-V聯盟副會長同時也是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特別在D Forum嵌入式論壇中,以「RISC-V開源架構與生態系市場展望」為題,介紹此一新興架構的現況與未來走向。

林志明表示,RISC-V是由美國柏克萊大學David Patterson與Krste Asanovic兩位教授帶領學生開發,目標是提供業界新一代開源指令集,後來此架構逐漸為業界重視,2015年David Patterson教授成立了RISC-V基金會著手制定標準,將RISC-V推向市場,並建構其軟硬體生態圈,由於其指令集兼具效能與彈性,可大幅提升嵌入式設備的研發效能,因此推出後大受市場好評,在今(2020)年1月的Embedded World大會中,該基金會的CEO Calista Redmond就已發表成員數超過530家企業。

RISC-V之所以會受到業者歡迎,林志明認為「開放性+模組化+擴展性」是成功關鍵。由於RISC-V為開放式指令集,無論是個人、企業或政府組織,都不需要支付授權費或權利金就可以開發使用。除此之外,採用模組化設計也進一步精簡了RISC-V的指令集,RISC-V將常用指令設計為模組,而產品若有其他需求,工程師也可以自己加入指令,依自身需求堆疊出合適的架構,此一特色也讓RISC-V的擴展性十足。

林志明表示,各領域對AI的需求不同,對此可以RISC-V的領域專用架構(Domain Specific Architecture;DSA)因應。此DSA是RISC-V針對不同應用場域處理器所設計的最佳化架構,業者可選用合適的DSA進行開發,設計出符合產業特色的AI系統。

高擴充性的RISC-V,現在已成為科技產業掌握智慧化商機的重點技術,近幾年會員數不斷成長,由林志明擔任總經理的晶心科技就是RISC-V基金會的創始會員之一。林志明回憶,晶心科技在2005年成立時,就鎖定處理器指令集架構為核心,旗下團隊在此領域都有多年經驗,在RISC-V發表之後,林志明認為此技術深具發展潛力,再加上晶心科技本身的研發方向與之十分相近,因此決定加入RISC-V陣營,而除了公司全力推動相關技術外,晶心科技的團隊也積極投入RISC-V基金會在指令制定、技術開發與全球推廣的運作,該公司近年所研發的DSP指令集就獲得基金會採用為RISC-V P-ext (RVP)的基礎。

對於晶心科技在RISC-V的布局,林志明認為數位訊號處理、向量處理與客製化增加指令集是該公司的三大強項,他特別介紹了該公司近期推出的RISC-V D25F CPU,這是全球第一款具有RISC-V CPU、DSP指令集的產品,適用於邊緣運算設備中,工程師可藉由其方便快速的程式撰寫特色,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林志明最後指出,AI與邊緣運算市場潛力雄厚,其中邊緣運算預估從2021年開始會以每年35%的速度成長,企業要掌握如此龐大的商機,就必須先建立起快速好用的開發架構,RISC-V的特色正可滿足市場需求,台灣廠商可儘早投入發展,強化企業在智慧化時代的競爭力。


圖說:台灣RISC-V聯盟副會長/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