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設計綠色資訊機房 實踐企業永續發展目標

2020/11/19 - DIGITIMES企劃

據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預測,2050年地球90億人口要活得好,需2.3個地球資源才夠用,意謂資源耗竭的挑戰甚大。因此台灣建築調適協會(TBCXA)成立3年來致力推動低碳健診與人才培訓,期望促使企業重視永續發展目標(SDGs),找到建築調適在企業的定位與價值,並透過TBCXA等外部單位稽核,驗證是否說到做到低碳、高安全度的維運系統。

身兼TBCXA和台北市消防設備師公會理事長的王獻堂表示,企業欲建構符合低碳、全綠電的綠色機房,可依循三個指標,分別是LEED、TIA-942及能源使用效率(PUE)。

假使業主決意推動資訊機房減碳,首先須設定節能目標,不妨以傳統機房的能源耗費量為基準,看是要減少20%、50%甚至100%,再由目標導出實施內容。例如欲達成減量20%的減碳目標,需採用綠建築規劃、冷熱通道設計;欲達到減量50%的低碳目標,需採用LEED規劃、搭配高效與智慧控制;欲實現減量100%的零碳目標,則需落實創新節能規劃、採用全綠電。

「我建議企業以『G-r-e-e-n』來構思資訊機房綠色行動方法,」王獻堂說,其中「G」代表Green House Effect,指溫室氣體的影響,「r」代表Resource,指循環經濟,再來的「e」代表Energy,為能源效率;以三個要素為架構,設計高效率機房或零碳機房。他並強調不論是低碳建築或低碳機房,設計階段都是關鍵,它決定建築物或機房「搖籃到墳場」生命週期中逾90%的碳排放衝擊。

此外業主可透過幾個關鍵參數,做為機房節能的試算基礎。若以1代表資訊機房總能耗,則資訊用電、照明、空調、其他用電的佔比,大致依序為0.5、0.02、0.4和0.08,假設資訊用電無法減少,理想狀態是照明用電降低50%為0.01,空調用電降低60%為0.24,其他用電降低30%為0.024,如此將使機房減少27.4%能耗。業主不妨以此概念,稽核機房是否達到預期節能目標。

但從機房設計到建置的階段,通常存在一些誤區。譬如因施工不注意,導致高架地板下方線槽阻礙散熱;或採用自然冷卻技術時,疏於在外部空氣導入處加裝濾網,導致髒空氣引入機房,這些都值得企業留意。

針對綠色資訊機房驗證,若要確認企業是否說到做到,大致需要檢核10個項目,目前做得較多的3個項目涵括動態冷卻、高熱密度冷卻、群控,假使這些部分沒問題,王獻堂建議不妨將受測位階提升到伺服器,他認為在此環節也有不小的節能空間,比方說若採取直流供電架構,可望創造8%~20%節能效果。

他不忘提醒,企業是否通過綠色建築或機房驗證,關鍵在於「人」,舉凡設計、施工到營運等不同階段的利害關係人,皆須抱持節能減碳的共同目標,並需獲得最高管理者的承諾與支持。


圖說:台灣建築調適協會TBCXA、台北市消防設備師公會理事長王獻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