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活用微型資料中心 趁著5G邊緣運算浪潮提升競爭力

2020/11/19 - DIGITIMES企劃

據國外分析機構統計,地球上的每一天,共計收發超過2940億封電子郵件,Facebook產生4PB資料量,線上搜尋逾50億次;假使情況不變,預計2025年全球每天產生463EB資料量,若以10TB隨身硬碟來承載數據,需要動用4,630萬顆。讓人不免憂心,如何有效消化巨量資料?

施耐德電機資訊系統規劃顧問朱苙瑋認為,面對不斷增生的數據,企業如果僅靠中央大型資料中心做集中處理,可能礙於處理時間過長、反應速度過慢,導致使用者體驗不佳。因此企業有必要考慮在更貼近終端設備的地方設置邊緣資料中心,第一線執行運算與提供資料,如此便能為使用者營造完美的互動體驗。

以往要想打造上述的本地資料中心,確實是艱難任務,如今隨著5G開台、邊緣計算技術精進,情勢出現逆轉。朱苙瑋說,其實幾乎所有企業都想快速回應前端使用者需求,但卻往往力有未逮,主要卡在頻寬不足、延遲過久等難關;如今受惠於5G,如同高速公路從單向雙道猛然升級為百條車道,頻寬不再是瓶頸,加上小於1毫秒的超低延遲特性,意謂企業只要善用邊緣資料中心,便可實現以往做不到的即時反應與回饋,繼而塑造創新及變革的應用服務,提升市場競爭力。

為幫助企業在5G與邊緣計算世代搶得先機,施耐德提供多項法寶,首先即是專為邊緣運算而生的EcoStruxure微型資料中心,其內含機櫃、不斷電系統(UPS)、環控設備、智慧型電源排插、門禁系統、遠端監視,提供企業一個完整、安全又可靠的IT基礎設施架構。

綜觀EcoStruxure微型資料中心產品線,共分為S、C、R等三大系統,其中S-Series定位為針對標準IT環境的機櫃解決方案,供應內容涵括12U、18U或24U直立式機櫃,以及6U、9U和12U壁掛式機櫃。C-Series定位為針對商務環境的機櫃解決方案,標榜快速部署、高度客製化,特別是增加了隔音、通風與防塵等相關設計。R-Series則是針對需要強化環境的機櫃解決方案,具備耐受高溫、髒亂等嚴苛環境的能耐。

問題來了,有些用戶無法為邊緣資料中心現場配置IT與機電人力,擔心在維運管理上會不會出差錯。為此朱苙瑋介紹了第二項法寶、也就是EcoStruxure IT Expert智慧雲端管理平台,它可以幫助IT專業人員簡單輕鬆地管理他們的設備;IT Expert有能力將收集到的數據及告警狀態做整理與分析,使企業IT管理者能隨時隨地靠著手持裝置察看所有設備的健康狀況,且不管設備座落在總部資料中心、或邊緣機房;所以就算沒有現場管理人員,照樣也能運籌帷幄、納管於千里之外。

值得一提的,IT Expert不斷進化改版,年年都有新亮點;好比說針對最新版本,便加入了「UPS電池效能評估」和「設備資安評估」等極為實用的新功能,不僅可預測電池生命週期,還提供使用者改善建議來延長其壽命,讓資料中心更加安全、可靠,大大降低潛在風險。


圖說:施耐德電機資訊系統規劃顧問朱苙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