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Synergies打造JarviX增強分析平台 用AI落實企業精準決策

2020/09/28 - DIGITIMES企劃

每間企業要成長,最重要的環節就是決策。然而,過去決策模式總是仰賴人的經驗主導,很多時候企業可能會因為缺乏數據佐證,而誤判局勢,做出讓企業負成長的決策。對此,Synergies美商訊能集思智能科技執行長特助劉秧文指出,Synergies打造全球首創自然語言智慧企業決策平台JarviX,搭載源自麻省理工學院的AI增強分析技術,輕鬆彙整跨部門資料,驅動各層級人員使用數據分析,大幅提升企業數據決策品質和速度。

這項技術讓Synergies備受矚目,之前被Gartner評選為2019年亞洲最具代表增強決策工業AI平台,以及2019年亞太區最酷金融科技應用創新供應商之一。劉秧文認為,JarviX高度受到市場關注,關鍵在於掌握四大特色。

第一是使用操作簡單,全中文自然語言分析,以即問即答的方式,自動過濾要呈現的資料集,並同時選擇適合的AI演算分析,產生互動式圖表,幫助企業做到探源分析與流程管理。第二項特色是數據層智能管理,數據直覺上傳,並支援多種不同數據平台和結構,能根據數據來源特性,自動化解析和定義數據形態,大大提升企業決策速度。第三是內建機器學習算法,透過根因分析、趨勢預測、異數洞察等超過數十種演算模型,幫企業用AI來看問題。第四點則是大數據分析效能,透過JarviX的In-Memory大數據架構,不但全面支援億級數據,對比傳統DB最快能達到100倍分析效率。

具備上述特色之外,劉秧文接著說,JarviX更重要的價值就是能真正加速企業內部數據分析流程。過去從資料蒐集到決策產出的流程,往往需要使用單位提出分析需求、接著資訊部門統計演算KPI並產生洞察圖表,再交付相關部門在跨部門會議時進一步討論,最後再到策略評估與模擬的階段。往往這一連串的決策流程耗時費力,甚至做出來的決策不一定準確或符合企業營運方向。

劉秧文表示,JarviX透過自然語言處理的技術,讓OT端直接與數據對話,跳過傳統的繁複流程,幾分鐘就能可視化大筆的數據,不僅讓使用單位更快掌握資料洞察,更能大幅減少企業內部跨部門的溝通時間成本。

JarviX也能應用在製造產業,劉秧文舉例,某條生產TFT LCD的產線因為長期良率不穩定導致嚴重影響成本及達交率,亟需找出關鍵因素。如果用傳統方式,光是比對蒐集數據要花上3天;召集生產、品管成員討論問題加1天;調整產線參數再蒐集結果做數據前後比對,前後耗時數周時間,最後再用1天去驗證問題是否改善。

然而,JarviX這個AI決策分析平台能直接透過自然語言問答方式,快速解決工廠一直以來的問題,並協助企業落實數位轉型。劉秧文解釋,智慧工廠期望達成更好服務、更低成本、更快反應的三個目標;同時要掌握提升即時性、資訊共享可視、生產最適化的三個核心。而JarviX就是在此基礎下,被視為掌握工廠數位轉型關鍵的數據分析工具,讓每個人都能使用的大數據運算平台。劉秧文最後強調,決策品質影響企業未來走向,JarviX平台的支援不是取代人的決策,而是讓人制定的決策更加精準。


圖說:Synergies美商訊能集思智能科技執行長特助劉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