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ST同步進化感測與通訊技術 落實降低成本與快速上市兩大目標

2020/09/28 - DIGITIMES企劃

以工廠自動化為基礎,加上IoT、AI等新技術所打造的智慧化系統,已然成為製造業近年來重要的趨勢,ST亞太區工業自動化行銷經理羅至宏指出,智慧製造系統的建置,主要著眼於降低成本與提升良率兩大目的,過感測與通訊技術則可協助業者順利達標,在「優化智慧工廠的秘訣--以新感測與通訊技術降低成本和上市時間」演講中,他就介紹了此技術近期的發展趨勢與相關作法。

人類社會從過去至今已經過三次工業革命,如今透過智慧化系統所打造的工業4.0已迫在眉睫,羅至宏表示,智慧製造系統則以感測、通訊等技術為主力,架起第一層系統的基礎架構,藉此掌控製造現場的設備狀態,從而達到提升產能目標。至於要如何掌控現場的製造設備?羅至宏以導入智慧化前後不同的做法做比較。

過去工廠內的機台維護作法是採預先維護,在每月、每季等固定時間保養,此一被動方式無法避免機台臨時故障,因此雖有保養但風險仍高。智慧製造系統則是主動偵測機台的震動、溫度、電流等數據,一有異常隨即通知管理人員,避免機台無預警停機。這種機台預診功能需要透過感測、通訊兩大技術的支援,這兩種技術都已發展多年,應用也相當成熟,不過羅至宏指出,在智慧製造時代,感測與通訊技術都需進化,才能因應工業4.0的需求。在感測技術方面,傳統感測器的訊號傳輸都採類比式技術,此種技術雖然簡單,但有雜訊多、只能單向傳輸的缺點,因此後來市場出現IO-Link標準。

IO-Link已是工控產業的重要感測通訊標準,與類比式相比,此標準不但抗噪能力更佳、具有雙向傳輸特色,而且可隨插即用(Plug & Play)。在上述三大特點下,IO-Link迅速普及於市場,在2019年,全球已有超過800萬個感測節點採用,ST在此也有L6360與L6362A兩款產品,並與該公司完整的STM32 MCU結合,提供市場完整的設備狀態偵測解決方案。

除了IO-Link之外,製造系統的另一重點技術是即時乙太網路(RT Ethernet),ST在此領域是與第三方合作夥伴攜手推出產品,其產品已通過工控領域的眾多必要標準。羅至宏指出,與第三方夥伴合作的原因,是考量工控場域的應用類型多元,藉由不同領域夥伴的專業實力,可讓產品功能更貼近使用端,目前ST在即時乙太網路的傳輸速度已達到毫秒(ms)等級,可滿足工控系統的即時性需求。

羅至宏最後表示,ST在工控領域已有多年經驗,在台灣也有長久布局,因此對台灣製造業客戶的特性了解甚深,可針對市場需求提供最適合的產品,而且ST所有工業等級產品都有10年供貨保證,可完善保護客戶的資產投資,從而強化智慧化時代的競爭力。


圖說:ST亞太區工業自動化行銷經理羅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