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科技新創展現智慧貼紙與鉤錶巧思 助力製造轉型

2020/09/10 - DIGITIMES企劃

為提升科技新創全球競爭力,科技部設立TTA新創基地,孕育許多有能力協助產業推動智慧化的生力軍。以製造轉型議題為例,由TTA扶持的智慧貼紙、展綠科技,便是令人驚艷的範例。

智慧貼紙(Smart Tag)成立於2020年3月,其透過軟硬體技術,以導熱軟性電路板裝載零組件後黏貼至機器表面,進行震動、溫度、濕度等多點位相關資料蒐集,再將數據串接至客戶端系統或上傳雲端平台,利用機器學習進行分析,預測機器的未來運作模式。至於展綠科技則於2014年初成立,藉由安裝簡易的「綠能智慧鉤錶」、搭配電能檢測系統,即時發現工廠內所有設備的潛在問題,以實現設備端效能最佳化。

智慧貼紙執行長張焜傑表示,許多工廠沿用已運轉5、10甚至20年的生產設備,難以加裝感測器,使資料擷取成為難題,促使該公司發展Smart Tag方案,藉由黏貼於設備的貼紙,輕易採集震動、溫度、濕度、氣體品質...等各式感測數據,並搭配AI分析,藉由點與點之間的相對變化解讀背後意涵。

一開始提出Smart Tag概念,原以協助中小型工廠為初衷,後來發現即便園區中大型廠商亦有需求,但嚴格要求必須「無痛安裝」,且絕不能影響良率,該公司努力迎合此一需要,真正做到不改變工業現場任何事,讓作業員毫無感覺。近期較具指標性實例,在於為沖壓廠的機台黏上震動貼片,讓該廠從早先AOI目檢後以人工花10~15分鐘執行1.67%抽檢,轉變為每日一次全檢,有效提升品質管制效率;另一例為大型軌道業者利用Smart Tag量測車廂內12點位的溫度,再上傳工業雲進行分析,做為動態調整空調風量的依據。

展綠科技共同創辦人吳仁作指出,一般工廠藉由電錶、RS485線路監測設備用電,通常聚焦在大型耗能設備,但此範圍之外的一些末端設備,亦有沿用年限已久且線路老舊的問題,隱含設備驟停、電線走火風險,不可等閒置之,為此該公司悉心發展出非接觸式的智慧鉤錶,可望協助工廠以最經濟方式快速收集所有設備的用電數據,繼而進行健診、可視化分析,以利業主找出問題癥結,對症下藥解決難題。

「許多中小企業投資AIoT時,喜歡談到ROI,不免失之短視,」吳仁作強調,唯有改變體質,才能掌握下一波契機。以展綠的客戶為例,某一養雞場每日屠宰2萬隻雞,十分在乎產線的穩定出貨,無奈養雞場環境不佳且空氣潮濕,導致設備經常停機斷電、電線走火,造成整批肉口報廢、損失不輕,後來投資引進展綠智慧鉤錶,表面上付出一筆財務支出,但卻成功避免設備繼續出問題,如願維持穩定供貨且確保肉質新鮮,反倒獲得更大利多。

在製造業數位化、智能化的旅程中,難免遭遇急待突破的瓶頸,單憑傳統技術方案趨近無解,此時若能有效整合創新技術,可望產生驚喜妙效,無需砸大錢或汰換機台設施,就讓難題迎刃而解。好比藉由輕薄、柔軟可撓折的智慧貼紙,快速化解老舊設備的狀態監測問題,以智慧鉤錶扣住工廠設備的電線,即可輕鬆地監測設備用電狀況、預防電線走火與漏電。TTA期望透過新創與企業的對話,讓一些足以優化製造流程的創新技術,被更多業主看見。


圖說:(右起)智慧貼紙執行長張焜傑、中間展綠科技共同創辦人吳仁作。


圖說:智慧貼紙透過軟硬體整合,低成本高效率的無痛安裝,以軟性電路板黏貼至機器表面,進行多點位資料蒐集,如:震動、溫度以及濕度等記錄數據,搭配AI分析解讀背後數據意義。


圖說:展綠科技藉由綠能智慧鉤錶,搭配電能檢測系統,透過數據分析,協助工廠即時發現設備的潛在問題,達到節電、用電安全與預測性的維護。


圖說:現場展示攤位熱絡交流,與會來賓對於智慧貼紙以及展綠科技推出的低成本、高經濟效益的解決方案有高度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