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實踐最佳AI算法與模型 鴻海分享「燈塔工廠」戰略思維

2020/09/10 - DIGITIMES企劃

在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WEF)與麥肯錫從全球1,000多家製造工廠中,挑選出部署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中表現最出色的16家,歸類為「燈塔工廠」,長期投入智慧製造發展的鴻海名列其中。

事實上,鴻海早年做精實生產,旨在降低浪費;後來做自動化,旨在減少工作量;如今邁向智慧製造,則是讓一切可被預測,達到「Worry Reduction」無憂生產境界,而打造一個無憂生產的環境才是智能智造與燈塔工廠的主要目的。

智慧製造的價值創造方式有三,分別是「以客户為中心」、「跨職能的無縫連結」與「跨組織間的持續性連結」,鴻海科技集團工業富聯科技(Fii)服務事業處副總經理鄧嘉麟表示。

Fii燈塔工廠的戰略思維,便是讓Domain Know-How融合數位化,不再像過去機台或工站各做各的、彼此不串連;先由底層IIoT基礎架構採集數據,再讓這些數據整合OT Domain Know-How,形成有意義資訊,最終於最上層Fii Cloud進行AI/ML處理,產生多個適用不同場景的專業雲(MicroCloud)。

WEF定義的燈塔工廠,主要圍繞連結、智能、彈性自動化等三大標準;Fii依據這些重要原則,訂定出快速響應、持續改善、AI決策輔助、六流數位化,及雲霧協作平台等五大目標。

「快速響應」關鍵在於可視化,監控到以往看不見的資料,進而對製程管理產生重大助益;甚至在生產前即可預測後續可能面臨的問題。其次「持續改善」,透過新產品導入(NPI)過程發掘問題,把其中尚未解決的部份,利用大數據分析、建立演算法與模型,輔以PDCA迴圈,形成不斷自我學習與優化的流程。

「AI決策輔助」奠基5C結構,由底層而上依序是智慧感知層(Connection)、資訊轉化層(Conversion)、網路層(Cyber)、認知層(Cognition)及配置層(Configuration),先彙集感測器資料、將資料轉化為資訊、建立正確演算法與適當模型,繼而配置到現場執行推論,且持續進行監測與優化調整。

「六流數位化」意指訊息流、資金流、技術流、人員流、物料流和過程流的全面數位化,涉及CRM、ERP、MES、WMS等跨系統串聯協作;一旦實現此目標,從訂單、生產排線、生管排程、物料撥配、工單生成,乃至沖壓、電鍍、成型、組裝,直到最終包裝運送、客服支援,全程都可被掌控及預測。

「雲霧協作平台」代表工業App從無到有孕育過程,使用者提出需求後,經由「DT層」採集數據、做邊緣運算,由「AT層」進行資料處理、特徵萃取、模型開發和操作,由「IT層」進行可視化、微服務開發、平台整合,接著進入OTDOE實驗程序,終至產生工業App。

截至目前,Fii已打造12朵專業雲,像是CNC、切削、模具、沖壓、成型、機器人、廠務、安全、六流、AGV及交易平台等。


圖說:鴻海科技集團/工業富聯科技服務事業處副總經理鄧嘉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