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推動數位化及智動化敏捷製造 加速實現工業4.0轉型願景

2020/09/10 - DIGITIMES企劃

製造業者欲從傳統生產邁向敏捷生產,主要動機是為了降低對大量人力的倚賴,只因若持續透過人員操作串聯訊息和流程,恐帶來不利影響,例如人員目檢易造成疲憊與品質浮動,人員等待易造成產能效率不彰,及因產品多樣導致人員學習上手時間長等等。

「唯有透過協作與物聯的敏捷生產,方能實現智能製造,」研華科技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副總經理張仁杰表示,以研華推動敏捷生產的經驗為例,在製造流程中設計多項自動化系統,例如自動測試/多機/混機、點燈系統、視覺影像等等,並引進諸多智能化設備,更重要的搭配了技術創新應用、協作設計/DFX、系統串聯通透等三大主軸,做為驅動工業4.0智能製造的關鍵助力。

此外,研華打造適用於製造場域的戰情室系統,內含三模塊,左邊模塊用於自動輪播現場作業視訊,監控現場區域異常;中間模塊可依整廠、環境、設備、OEE稼動、能耗等視角,即時呈現相關生產資訊;右邊模塊動態即時呈現整廠KPI總覽。

張仁杰指出,研華發展敏捷製造的另一重點,係以APS為基礎衍生工單排程備料,從入料、SMT到插件全都以APS予以串聯,再搭配紅黃綠燈即時顯示各工站的備料狀況,有助減少閒置及錯誤。

不可否認,以往製造流程中確實充斥不少非自動化的環節,因而導致時間浪費、效率降低,因此現在研華積極引進智能設備、驅動新製程;譬如透過異形插件機,從設計面選用適合包裝方式,並落實極性的規範管理,佐以APS智能排程機制來鎖定優先線別;另藉由選擇性波峰焊,不僅提高焊接製程精度,也得以全程監控焊接製程;發展AI.AOI方案,以自學模式來判斷焊接品質問題,串聯廠內資訊平台自動反饋異常,順勢精簡DIP目檢人力配置。

據悉研華現在受惠於AI.AOI方案應用,能夠結合雲端分析,快速過濾插件、錫爐製程的種種瑕疵,一方面藉由數據分析成果,驅動設計協作優化,另一方面亦可將製程延伸到異形插件機、選焊機,接續執行自動化維修,產生Close-Loop持續改善效果。

研華實施數位化智能製造以來,若以五年期來看,昆山廠的產值始終維持雙位數的YoY成長率,但與此同時人力僅小增1.2%,足見因智能化而帶動人均產值的提升,是十分顯著的。

展望今後,研華將緊扣AIoT、5G浪潮,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為核心,致力協助工業界以數據驅動智能工廠轉型。在此之中,蘊含可視化、資產管理、AI框架服務等三大低代碼雲端微的研華WISE-PaaS數據平台,可謂重中之重,不但足以幫助各類製造業加速創新轉型,亦是研華賴以攜手產業夥伴共創物聯網產業生態圈、開拓智慧製造新契機的樞紐。


圖說:研華科技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副總經理張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