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練好設備聯網基本功 打造從端到雲的IIoT應用藍圖

2020/09/10 - DIGITIMES企劃

任何困難、只要脫穎而出,就是大好機會,製造業投入數位轉型的初衷即在於此。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表示,某家泰國棕櫚油製造廠正是典型案例,以往在生產流程中經常遭遇入料不均、機台保養週期不準確等難題,難以有效提升產能,期望有所改善。

該廠為突破上述困境,曾發想過一些方案。譬如派員工盯著產線看,若發現入料不均狀況立刻排除;可惜高溫高熱環境下,人員很快疲勞,執行不力。規定每次機台操作上下班時,員工隨手記錄本次時數;人工記錄資料看似完美,但與事實不符,無助事後追查。再來採取預先備料;但徒增成本負擔。

後來接受泓格建議,引進智慧電錶、電錶集中器,利用25%、50%、85%負載運作時不同電流,判斷各台榨油機的入料狀況,適時調整送料速度與數量來優化產能;同時藉由電流值觀察各機馬達運作,暸解榨油機狀態是否正常,若不是,適時安排停機保養或叫修服務。

「經由IoT設備的改善,讓棕櫚油廠的產能上漲28%,且一併提高既有機台管理效率,」鄭樹發說,當機台運作時,可將運作資料記錄起來,隨時供查詢及分析,一旦發生入料過少或未開機台,便自動發送LINE訊息或現場亮燈,同時更記錄馬達中高負載的運轉時數,做為預防保養依據,最終自動形成報表,統計每日用電量,做為能源管理及生產成本因素。換言之該廠脫胎換骨的關鍵三部曲,便是「先有數據」、「發覺問題」、「精準管理」。

他強調,「良好的資料搜集設備,是打造智慧工廠的關鍵!」並非只有花大錢購買自動化機台才是正解,有時反而適合從流程優化改善著手,就能快速達到同樣效益。

值得一提,泓格旗下不管是智慧電錶或其他諸多設備,都內建RuleBasedAI邊緣計算功能,讓用戶透過網頁選單方式設定「IF條件」、「THEN-ELSE動作」,快速生成設備智能,不需寫程式或找廠商維護。

有成功的開始,就能再進一步。例如某被動元件製造廠,規劃導入機台聯網、生產履歷、大數據應用,以建立從掃描工單(讀取配方檔)、記錄、繪製上下限、告警直到製程分析的系統流程。為此泓格提供平板電腦管理機台,搭配LINE即時傳送機台狀態變化資訊;透過HMI、PLC建構製程參數管理機制,隨時進行生產程式的參數比對,只要發現參數不同就發出告警;另協助該廠全程監控加熱、燒結過程,並建立保養排程規劃機制,滿足該廠的預設目標。

總括而論,泓格QYVG有DAQ、RemoteI/O、控制器、工業通訊、IIoT閘道器、現場總線...等豐富方案,足以幫助用戶打造從端到雲、貫穿OT/IT的工業物聯網應用場景。


圖說: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