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台灣發展5G市場與產業最新展望

2020/10/29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 Research總監黃建智(Roger Huang)以「5G市場與產業最新發展分析」為題發表開場演說,他著重於台灣產業界發展5G市場的未來機會與挑戰。首先他以電信營運商的角度,比較4G與5G商用後第一年與第二年的時點來看,全球推出服務的運營商家數,5G超越4G世代的速度;再者,除了傳統的行動服務業務仍為營收主力之外,同時也看到使用固接無線寬頻服務(FWA)來取得營運營收的新動能。

以全球5G用戶端的發展概況來分析,2019年有1,200萬戶,2020年將竄升到1.9億個使用者,約佔整體行動服務用戶的2.3%,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中國市場,預計到2025年時,約有28億戶,佔約整體30%的比重。未來幾年仍會以4G/LTE的使用者佔多數,預計在2022達高峰,來到51億戶,之後開始遞減由5G用戶數逐年接棒成長。

5G使用者是頻寬流量消費大戶

他特別從5G快速發展的南韓市場來觀察,2020年南韓電信業者的5G相關資本支出維持與2019年相似水準,2019年5G資本支出為8.8兆韓元,2020年上半5G資本支出已經到4兆韓元,南韓毫米波頻譜執照雖已發放,但電信業者要到2020年底,才在28GHz頻段推出B2B毫米波商用服務,而B2C毫米波服務將推遲至2021年上半推出。

另一個值得借鏡的趨勢,南韓5G使用者同時也是流量大戶,5G用戶數佔11%,但是使用將近30%的數據流量,大量使用頻寬來取得高速資料傳輸效益的5G消費者是目前的時尚,不過對電信營運商要持續追逐基地台的佈建與計算頻譜的覆蓋率,卻是個大量燒錢的負擔。

從美國市場來看,2019年電信業者強調毫米波的技術,但為了營運需要,2020年無法避免地積極拓展Sub-6 GHz的5G服務,讓4G頻段可與5G共享,追逐營收的平衡。

中國市場的發展,2020年上半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三大電信業者5G資本支出稍受延滯,隨疫情趨緩,下半年5G基地台部署加速動能顯著,全年可望做到人民幣1,800億元的支出水位,三大電信營運商因應用戶數的增長,推出5G套餐規模已達約1.1億個用戶,但是5G手機也才銷售7,737萬支,所以中國多數5G用戶尚未真正使用5G手機。

5G硬體產業鏈的新競局

2020年5G智慧型手機銷量首看中國市場,中、低階手機成為觀察重點,中國市場可看到5G手機價格落到人民幣2,000元,殺價幅度驚人,市場預測為滿足中國5G套餐用戶的最大效益,晶片大廠皆摩拳擦掌重兵布局中階晶片,鎖定中頻的Sub-6 GHz頻段的產品。

再者,5G CPE裝置是台灣網通業者的強項,然初期開發仍以使用Qualcomm晶片為主,聯發科(Mediatek)雖已推出5G CPE/FWT晶片,相關產品要等到2021年才會上市。

5G組網密度要求更高,帶動小型基地台需求,加上企業專網服務,接取網路(RAN)架構啟動未來蓬勃發展的商機,多家晶片業者瞄準5G RAN來勢洶洶的商機,白牌O-RAN供應鏈與產業鏈熱鬧異常,中低階晶片方案陸續登場,5G企業專網打破既有產業夥伴關係,機會與挑戰兼具都值得觀察,但是電信業者的態度還是關鍵,新舊的網路部署方式與效能還是主宰未來的力量。

5G應用的未來

5G在消費市場開發一般民眾有感的應用,目前仍看好AR/VR、360直播等多媒體應用,較易引起市場共鳴,影音多媒體的應用是5G未來的第一階段重點,而加入AI分析的應用才是王道,畢竟海量資料必須有意義的解讀,才能發揮真實的價值。

再者,企業應用仍需從5G+X所推動的企業數位轉型大業為先,藉此加速更多企業數位應用落地,進而擴大資通訊產業商機,引爆新一波資通訊業者積極合縱聯盟的策略,各方拉攏具系統整合能力與行業經驗者,CT、IT與OT的整合將成就下一世代的產業霸主。


圖說:DIGITIMES Research總監黃建智(Roger Huang)。